菩提四校董事唯悟法师於菩提四校庆祝75周年校庆素宴会上讲话重点

-A A +A
蔡昌卫整理

菩提四校董事长唯悟法师於菩提四校庆祝75周年校庆素宴会上讲话重点

(一)在面向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年轻一代的学生必需拥有将来能应对国际舞台的竞争所需要的技能和素质,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文品格的素质。
菩提创校的緣起源自菩提学院,根本在佛法的教育。菩提办校必需强调佛法,菩提教育培育品格素质的优势是佛法,淡化佛学课程,将对不起创校先贤。
菩提四校都设有佛学的课程,同时校内的佛学课程也跟着时代的发展,和带进了契合现代社会所需的福智十善法,这是将佛法生活化的现代教育理念,可让学生们受用无穷,并灌轮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帮助他们有信心将来立足站稳于国际舞台上。
福智十善法特别强调孝亲尊师的传统美德,为了鼓励学生要将它落实在家居及校园的环境中,福智十善法强调对像必然包括老师及家长,家教协会也因此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了成功传授福智十善法,呼吁各校校长、老师及家长的积极参与。

(二)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文越显重要,马来西亚华校的学生拥有世界其他国家学生所没有的优势,就是掌握并用中文及英文的能力,华文教育是带领马来西亚走向先进国的一大资产,如果我们不发扬华教,就对不起我们各种族的建国先贤们。
为了后代子孙的福祉,推广华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可是推广华教不是用一个种族来对付另一个种族的沙文主义手段,如果我们这样做,将会让我们及后代的子孙生活在互相仇恨之中,更破坏我国要共建互助和谐共处的爱心社会的宏大理想。

(三)国家独立58年了,但是我们的思维有独立吗?多数没有,因为当我们教授学生处在国际化舞台上所需要的跨种族及跨文化的合作能力之际,我们同时也用回英国人当年分而治之的方法,利用不一定适合此时此地的西方民主制度和种族课题到处煽风点火,制造更多的社会问题。
国家所推行的宏大发展蓝图是要制造更大的经济蛋糕,而不是在狭窄种族主义之间争取微小的经济蛋糕,国内各政党的菩萨们,不应该鼓吹种族激端主义及敏感的宗教课题来捞取人民的选票。

(四)中国在各方的表现看起来好像很好,可是背后有其矛盾,尤其是太过强调经济改革,对传统中华文化及道德价值的摧毁,将带来畸型的短暂繁荣现像。
现今两个世界大国,如果还是以霸道野心来煽动国际形势,不信因果,忽视人文道德,而继续大炒泡沫经济的话,将引导人类走向灭亡。

(五)世界很多国家的教育目前是偏向知识的传授,宗教教育可平衡这种片面的教育,使它更加全面化,佛法和中华文化有密切的关系,佛教发源自印度这个文明古国,两千多年前佛法东传时,中国也是文明古国,佛教能于中国立足是当时祖师们善巧利用孔、孟、老、庄思想,把中华文化融入佛法,把佛教本土化,然而佛教来自印度,所以当我们肯定中华文化价值的同时也不可以否定印度文化的价值,毕竟它们两个都是古老文明国。
马来西亚有多元文化的背景,这个优势,使马来西亚佛教可以发挥出涵盖这两个古老文明的佛教,圆融的教育,让佛教弘扬于全世界。

(六)从明年开始我们大部份的资源将投入菩提独中,小部份会强调菩提幼儿园的发展,来协助菩提独中、菩提幼儿园迈向杰出学校的目标。
恳切希望四校能在展望未来的同时,紧记当初先贤创校的理念,秉持佛教及华文的特色教育,让菩提四校在历史长河中永远光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