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切有部的择灭思想——以《大毗婆沙论》为基础

-A A +A
狄宣亚,现日本高野山大学,修士一年级在读。2016 年7 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专业硕士毕业。

摘要

佛教的涅槃观念则建立在“缘起观”与“无我论”基础之上。早期佛教秉持着素朴的涅槃观,对于涅槃的描述保有一种不可言说的神秘性。说一切有部的涅槃思想,则或多或少打破了这种神秘性。这种打破即在于,为佛教的涅槃思想建立了本体论的依据。这一本体有部称之为择灭自性,即每一有为法中均存在着一择灭自性,这是每一有为法的最根本实体所依。当有情证得所有有为法的择灭之后,便能够获得最后的究竟涅槃。本文将以《大毗婆沙论》为基础,以《发智论》、六足论、《顺正理论》等说一切有部论典为参照,通过对《大毗婆沙论》中相关内容的研读,对说一切有部关于择灭概念的内涵、择灭自性的一与多、能否共证以及所处位置问题予以较为详细的讨论,以此试图理清说一切有部关于择灭思想的讨论的逻辑线索,对说一切有部的择灭思想进行阐释与说明。

关键词:说一切有部;择灭;择灭自性;内外;共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