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清代僧人詩文探討佛教與文學的關係

-A A +A
鄭運蘭 華中師範大學, 文學院, 中國古代文學博士生

摘要

佛教與文學關係的研究,從來並非中文學術主流。然而從漢唐以來,中國文化受儒、釋、道三教影響,佛教已全面融入中國文化之中,若要全面整體地了解中國文化及文學,有需要認識佛教與文學的相互關係。
文學是認識佛法重要途徑之一,中國自古以來,僧團中有不少是高文化程度、高學養的知識分子。他們的詩文創作一方面是寓託佛理宣教的弘法工具;另一方面具有文學價值。

詩僧作品研究是佛教文學的一環,不但可窺探當代佛家思想及教法,還可反映當中文學思潮。但由於朝代、地域、宗派、內容分歧,加上詩僧及作品數量龐大,學術界對詩僧的研究,僅局限於零散的個別研究。《續藏經》中收錄不少清代僧侶的文學作品,三十卷《永覺元賢禪師廣錄》當中,永覺元賢襌師以天台宗祖師生平,寫下十六首〈台宗諸祖〉四言句式的組詩。 本文將透過其中三首永覺元賢禪師的詩歌,分析清代佛教與中國文學的互動關係。此文研究動機,希望抛磚引玉,引起學術界多關注前人大德留下的文學瑰寶,也期望將來有更多佛教文學的創作。

關鍵詞 : 佛教文學 清初佛教 元賢禪師 〈台宗諸祖〉 天台祖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