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净与南海的因缘和其贡献

-A A +A
释真禅 泰国东方大学 教育学院 人力资源发展与管理学 博士研究生

【摘要】

义净,一名唐代立志西行赴印度求法取经的高僧与玄奘齐名。其南海航行路线从 广州出发,向西南航行,横渡大海,到达室利佛逝,途径末罗瑜国,穿过马六甲海峡,到 达被称为羯荼(吉打)。从吉打出发,经尼科巴岛上的裸人国,向西北航行到达耽摩立底 国(印度恒河口的 Tumluk),是义净西行海上航行的终点。义净在南海诸国航行、生活的时间长达 14 年。对当地的情况是相当熟悉,因而他著作里对本地区的描述也就有很大 的可靠性。其两部重要著作《南海寄归内法传》和《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是他在归国途 中在室利佛逝停留期间写成的,是一份珍贵的历史遗产是一份珍贵的历史遗产。他对南海诸国特别是对室利佛逝的记述迄今为止仍是最具权威性的原始资料。义净在翻译、传播外来文化方面的巨大付出已得到肯定。义净一生共翻译佛经五十六部,两百三十余卷,遍翻三藏,而偏攻律部。无论是在佛教史上还是文化交流史上都做出卓越的贡献。

【关键词】义净;南海;因缘;贡献;翻译;文化

正果法师,《禅宗大意》,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