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2017周日佛学班结业典礼

-A A +A
文:郑慧秋

又到了檀香周日佛学班一年一度的收成日。今年的檀香周日佛学班结业典礼如往年一样在檀香寺五楼大礼堂举办。上午九时半,仪式在庄严的梵呗礼赞佛号声中开始。
唱诵>和洒净仪式后,真信法师慈悲为大众做前行开示, 为助益戒子了解戒律之精神与意义。即皈依佛、法、僧,成为正信佛弟子;受持五戒则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师父为受戒者一一宣说戒相,戒子以坚持心信受奉持。三皈五戒仪式在戒子高声宣唱:“能持!”誓愿严持净戒后正授圆满。授戒圆满,大众同音念佛回向后,戒子们接受师父颁发的皈依、五戒证书与福智十善法卡。

过后,大会进行颁奖仪式。出席率高、且学习态度良好的同学获颁勤学奖。虽然奖品只是周日佛学班的小小心意,但却代表老师们对学生的肯定,并借此机会激励与鼓励同学们在佛道上更精进。 此外,檀香周日佛学班近年来有实行爱心扑满计划。今年,周日佛学班将收到的布施款额悉数用来供僧。这是为了培养学生乐于布施的良好习惯。接着,为了感恩爱心家族这些年来对周日佛学班的护持。大会恭请师父颁发纪念品给服务十年以上的爱心老师和老师。随后,学生代表一一到台前来赠送纪念品给所有爱心家族,以为了感恩师长及爱心爸妈的教导与付出,并与爱心爸妈拥抱与合照,场面好不温馨。

今年,大会穿插了悼念Selina 老师的小仪式。Selina老师曾经是檀香周日佛学班的爱心老师。因为病魔,不幸和爱心家族与学生们永别了。在众人眼中,Selina老师为人友善、随和、有爱心。她常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发问,并以小礼物作为奖励。Selina老师擅长讲佛教经典小故事,尤其因果故事,通过故事,来启发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不以恶口做坏事。每次,同学们都乐在Selina老师的教学当中。此外,Selina老师也曾经为佛学班拍摄许多珍贵照片,留下许多美好回忆。席间,大众一起通过短片,来缅怀Selina老师的生平点滴。

接着,轻松的节目陆续而来。大会为生日月份介于七月至十二月的爱心家族、学生与家长准备了生日庆生会。大众在喜悦的佛化生日歌中带着感恩心接受真信法师的祝福及周日佛学班准备的纪念品。

随后,大会由陈佩芬老师带领亲子互动活动。佩芬老师毕业于心理学系,是探索与发掘儿童艺术导师。她擅长运用触觉与感官引导孩子,尤其是自闭与过动儿童,让他们在作画中找到独一无二的自己。作画过程中,小菩萨与家长们享受其中。
希望家长们通过这健康的亲子活动,与孩子们进行更多内在交流,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了解,促进家园双沟通,塑造一个祥和的社会。

亲子活动告一段落后,大家期待已久的余兴节目陆续登场。各班级的小菩萨们轮流上台呈献节目。大多数班级都呈献手语表演,其中包括:《小种子》、《福智十善法》、《发好愿,说好话》 、《师恩深,一生深》 、《感谢》。天真可爱的小菩萨们通过手语表演来表达蕴含在歌词中的丰富教育意义。当中,大山脚禅苑小学高年组小菩萨表演的话剧《兔子和月亮》让大众叹为观止。除了充满色彩的立体感道具,他们的精湛表演更赢得了不少的掌声。故事借由明月无私遍照众生,给予光明,来带出众生因贪念、嗔念及愚痴行为招感果报。因此,提醒大众要时时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不要被烦恼所驱使而造业。表演尾声,小菩萨们还引导大众一起忏悔业障,唱忏悔歌。从整个话剧表演中,看得出老师们的用心编剧和准备道具,也看见了小菩萨们法喜地参与,令人赞叹!

最后,司仪代表大会感恩大众对檀香周日佛学班这些年的支持与爱护,希望家长们继续护持檀香周日佛学班,并继续让孩子们前来学习佛法。让家长与孩子们皆能在佛道上一起茁壮成长。仪式在司仪带领大众念供养偈后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