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新春大团拜

-A A +A
报导蔡昌卫 摄影萧杏山

来自北马区的39个佛教团体组织在华人新春佳节联办佛教徒新春大团拜,在普天同庆时,也促进了佛教徒组织的友好团结。

该年度活动于去年首度移师至威省的巴里文打举行,今年重返槟岛庆祝。共有700人踊跃出席 ,其中包括菩提中学学生。

在仪式上,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提醒从政者必须向贪、嗔、痴政治说不,反之实践善良、包容和开放的积极政治。

师父说,在马来西亚、仇恨和恐惧的政治也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而成为日常现像、这是从事政治者在选民中播下对立、恐惧和仇恨种子的季节。

师父说,政治人物试图通过摧毁政敌的声誉和政治生涯来提升自己。当宗教被从政者利用来达到政治目的时,情况会变得更糟。从政者不明白在试图将宗教与政治混为一谈时会制造问题,所有宗教的基础是道德、纯洁和信仰,而政治的基础则是力量。

师父说,历史告诉我们,宗教常常被当权的政治人物滥用,以达致他们不分青红皂白的逮捕和迫害政敌。

师父说,当宗教被用于政治的冲突时,它会放弃其高尚的道德理想,并被贪婪、嗔恨和愚痴的世俗政治手段所贬低。

作为佛教徒,我们有责任提醒政界的朋友,如果他们期望我们投他们一票,他们就必须实践善良、包容和开放的积极政治。

师父说,我们要强调两个重点:第一、每个人,任何种族或宗教信仰的公民,都希望和平、自由和幸福。

其次,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社会中,我们的福祉和他人的福祉是分不开的。

师父也举例越南籍的一行禅师称之为“相互生存”,这意味着我们的行动对其他人有积极和消极的影响 。

与此同时,师父说:在过去十五年来,佛教徒新春大团拜这项活动都在槟岛举办,去年活动移师到巴里文打的吉辇中学举办,让当地人民也能参与其盛。今年再次回到槟岛。今后将相隔一年在槟岛和北马各区轮流举办,让各区佛教徒和居民都有机会来参与。”

唯悟法师也在佛教徒新春大团拜仪式上,讲述超越贪嗔痴的故事。故事如下:

七里禅师正在禅堂的蒲团上打坐,这时,一个强盗突然闯进来,用一把又明又亮的刀子对着他的背,命令道:“把柜里的钱全部拿出来,不然就要你的老命!”

“钱在抽屉里,柜里没钱。”七里禅师说,“你自己拿去,但要留下一点。寺里的米已经吃光,不留点钱,明天我要挨饿呢!”

那个强盗拿走了所有的钱,在临出门的时候,七里禅师说:“收到人家的东西,应该说声谢谢啊!”

“谢谢。”强盗说。他转回身,心里十分慌乱,这种从来没有遇到的现象使他失去了意识。他愣了一下,才想起不该把全部的钱拿走,于是,他掏出一把钱放回抽屉。

后来,这个强盗被官府捉住。根据他的供词,差役把他押到七里禅师的寺庙去见禅师。

差役问道:“几天以前,这个强盗来这里抢过钱吗?”

“他没有抢我的钱,是我给他的。”七里禅师说,“他临走时也说声谢谢了,就是这样。”

这个强盗被七里禅师的宽容感动了,只见他咬紧嘴唇,泪流满面,一声不响地跟着差役走了。

这个人在服刑期满之后,便立刻去拜见七里禅师,求禅师收他为弟子。

当天节目除了唯悟法师开示外,尚包括诵经祈福、祥狮献瑞、舞蹈、武术表演、合唱新年歌、舞龙等等。此外,大会也邀请到第三届华人星光大道第七名暨2013年 Astro新秀大赛亚军、2017年马新版The Voice丁当战队实力唱将Rax 王郑浚仁、2014年全球闽南语创作歌曲演唱大赛冠军郑文丽、2017年欢喜唱响全球冠军郑综宪前来演唱,与大众一起欢庆新年。

此佛教徒新春大团拜于2月25日 (农历正月初十)在菩提国民型中学的文虎堂举行;在欢庆农历新年的同时,此活动也增进佛教徒之间的互相交流,因天下最大的家就是【如来之家】,同时也聚集在佛前祈福,希望在佛光的照曜下,社会充满祥和及欢乐,同时祈求国运昌隆、风调雨顺、社会安定繁荣、人民安居乐业。

联办单位包括檀香寺、槟州佛教研究会、三慧讲堂佛法研修会、双庆竹林禅寺、菩提国民型华文小学家协、菩提学校、菩提幼儿园、菩提独立中学、宝誉堂教育推广中心、佛教义学校友会、如意之家、香山寺、海音佛教会、菩提校友会、槟城佛教居士林、结善缘佛学会、国际佛光会马来西亚协会槟城分会、菩提国民型华文中学家协、马佛青槟州联委会、自在佛教会、甲抛峇底佛教会、北海佛教会、北海佛教居士林、诗布朗再也佛教会、大山脚佛学会、威中佛教会、威南佛教会、高渊佛教会、巴里文打佛教会、角头佛教会、瓜拉古楼佛教会、吉辇佛教会、柔府佛教会、吉中佛教会、居林佛恩功德会、三巴央佛教会、鲁乃佛教会及西岭佛教会。

出席盛会的嘉宾计有菩提四校校长、工委会主席赖文祥校长、双庆竹林寺住持传超法师、檀香寺真如法师、真典法师、峇央峇鲁区国会议员沈志勤、峇都蛮区州议员再也峇兰医生及民政党班台惹雅区协调员胡栋强等。

余兴节目过后,与会众佛友在释迦牟尼佛号声中向法师们拜年。一年一度的佛教徒新春大团拜活动就此告一段落。祝愿大家新春吉祥、法喜充满!我们来年再见,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