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慈爱赠医施药福利功德会庆祝成立30周年

-A A +A
报导蔡昌卫

(槟城檀香寺18日 讯)檀香寺慈爱赠医施药福利功德会举行庆祝成立30周年庆,225名社会热心大德献灯捐助,大会筹获14万935令吉。

慈爱赠医施药福利功德会是于3月18日, 周日早上10时于檀香寺五楼礼堂举行庆祝成立仪式,约200人到场,座无虚席。

仪式如时开始,先是唱颂三宝歌,随之大会主席周考定在致欢迎词时指出,慈爱福利功德会成立至今已有30年历史,是一个社会福利慈善机构。

他说,该会宗旨是发扬与实践佛教的慈悲喜舍精神,服务社会,以及提供免费中医药服务。功德会的施医赠药服务,除了在梹島以外,还包括威省诗布朗再也,双溪大年以及泰国南部康业鎮与北部的Korat,每年受惠病黎有数十万人。

他说,慈爱福利功德会,不只是病人们的希望,它更是我们行善的一个好平台。慈爱在巴利文叫Metta,也提醒了我们,在行善的时候,要升起慈心;要欢喜的做善事,那么一切好的才会到来。

也是一名中医生的周考定毕业于厦门大学中医系中医五年本科毕业生,他说,他也是名中医医疗器械批发商,很看好中医这个行业,相信在将来大有作为,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周考定的妻子是一名中医,与他同大学毕业,周考定在会上也提及其母如何生病后,在妻子治疗下康复的个案。

他说,其母前年尾时而会“自言自语”,疑是患上老人痴呆症,印尼佣人心生恐惧,由于母亲行动不便 ,要带他入院进行断层扫描与血液检查,极不容易,所以考定的妻子在指导下开出药方,母亲服食隔天后情况立见好转。

而上个月其母染上脓疮,在医生开出抗生素后7天情况还是持续,其妻子联络其在中国的中医师父蔡长友老师,对方开出药方服食后隔天情况好转,服了第二贴药后情况好转有90巴仙,从其母亲个案中发现中医的神奇疗效。

他表示,给大家汇报自己学习中医体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要相信,你的生命,你的健康,是可以靠中医的帮助,完全可以把病治好。让大家活得健健康康,一起去行善,帮助更加多需要帮助的人。

他说,大病,都是先由小病逐步发展而成的,如果在小病的时候,就前來调理治疗,哪有大病可生。

他也会上报告当天的点灯筹款活动在大家的善念与行动下,为慈爱筹到14万935令吉,献灯人士共225名。

他希望借助大家这次行善的力量,祝福慈爱的一位理事,莲英师姐,早日康复。

考定也代表筹委理事会全体同仁,衷心感谢本会顾问唯悟法师与真信法师,本会医师与多位的义务医师、本会职工们、义工们以及支持慈爱的商翁大德们,感谢他们一路支持。

会上,马来西亚佛教总会青年组主任释净戒法师开示时说,佛教重视佛法教育,也重视社会慈善事业,为众生拔苦。

然法师也说,人生最终的痛苦是要从内心来治疗,所以他希望佛教的医疗团队不只医术了得,也能为众生拔除内心的痛苦;希望佛教徒在做慈善活动时,更要深入教理的智慧,才能在治疗人生理的病患时,也做到治好人们心灵的忧患。

法师举例佛陀在世时在传闻佛法时也照顾没人照顾的病人,所以智慧与慈悲要双修,以免智慧只是沦为口头禅,对社会对业果不会有很大转变。

法师说,在佛经中常强调,佛弟子学佛,应学佛所学行佛所行。佛教必须是悲智运的。一如佛经中,世尊一次在巡视僧众的房间时,发现了一位全身长满癑疮,病臥在床不能自理。因此,世尊见到他时,已经全身脏臭不堪。而世尊亲自为这位病比丘清洗身上的粪秽,为疮口伏药。世尊所以这样做的用意,旨在告诉我们,佛教虽然重视正见和智慧,但是学佛并不只是对教理的硏究,也要对身心周遭的事物有所贡献。佛教对教理的硏究,旨在慈悲心行的实践,也只有透过慈悲和智悲的结合,才能达到人格究竟圆的净化。反之,如果只有慈善而没有教理的薰修,慈善也没有办法做得完善。

法师说慈爱福利功德会历经30年,一路走来相信是历经沧桑,非常不容 易,而他说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在跨越30年后,他相信慈爱福利功德会还有更长远的路。

法师说,常话:创业容易,守业难。一般世俗营业,有财利可图,尚且不容易守,何况是非营利的慈善事业。

法师说,我们活在世间不能没有福报,因此我们总要趁活着时多为自己修积一些福德资料。慈爱功德会不论是对医师们、义工们,还是十方信施们,都是一个修福修慧的平台。所以最后此呼吁,大家极积的参与慈爱功德会的医师团队、义工,甚至是十方信施经济上的护持。以便慈爱功德会的福利工作,能够在未来的三十年做得更加出色完善。

会上由真如法师代表在主席许立全陪同下,颁发奖状给义务医师,分别是:吴果强、陈如炳、李群雁、林莉容、甘美绣、周慧明、陈佩贤、王绥雰、王敏鹏、陈素华、钟秀爱;许立全也颁发纪念品给参与演出的个人及团体代表。

当天演出项目精彩,包括太极班大举出动分别呈献儿童太极、太极剑等演出 、青年林国煌以二胡独奏多支动人乐曲、菩提中学呈献藏传舞蹈、郑文丽演唱多支带动全场氛围的闽南老歌。

会上分批举行联合点灯仪式。在仪式及台上演出完毕后,活动也告一段落,与会者也移步至隔壁享用丰富的素食自由餐。出席仪式者包括真信法师等。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也在较后与大家一起享用午餐。

---------------------------------------------------------------------------

吴果强医师主讲:现代医学中医如何治癌?

也是中国山东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吴果强医师主讲现代医学中医如何治癌?

在会上他也提出很多降低胆固醇、降血压或是降糖尿病的西药可对健康不利,因此服药要小心。他即举例其中一种降胆固醇药会产生很多副作用,对健康造成破坏,甚至引起心脏病等。他说人体细胞不能缺乏胆固醇,然而降胆固醇药造成人体不能产生好的细胞,引发疾病。

他也指出,很多人将胆固醇与心脏病扯为一谈是错误观念,人们被足足蒙骗了几十年。

吴果强也列出一些对癌症有益的食物,比如对胃癌有―定的治疗作用包括银杏、甜瓜、无花果、糯米等 ;对肝癌有—定的治疗作用包括枇杷、莴苣、银耳等 ;对乳腺癌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的包括乌梅、芋头等 ;对肿瘤有治疗价值的本地水果包括诺丽果汁。

他说诺丽果有抗精神病、抗真菌、抗菌和抗炎作用, 在治疗诸如关节炎,和中枢神经系统紊乱等病症方面有价值。 诺丽的抗菌和抗炎性能在细胞水平工作, 有助于治疗各种皮肤病, 包括痤疮,烧伤, 过敏性皮肤反应, 和麻疹整体。含有必需脂肪酸和高浓度的生化成分proxeronine这是诺丽果汁中生物碱 xeronine 的前驱体, 支持细胞膜的有效功能, 趋于正常化细胞异常, 有助于恢复年轻健康的肌肤。

他在会上也提及一些可提髙免疫功能的中成药,比如黄芪口服液、贞芪扶正胶囊、四君子汤、补中益气汤、香菇多糖等 。

他说大蒜及玉米也是抗癌物,他说大蒜抗癌作用较强,此外,大蒜的杀菌、抗结核、降低胆固醇、预防高血脂以及预防心、脑血管动脉硬化等作用,也是众所周知的;至於玉米含有谷脱甘肽,其抗氧化作用比维生素E强500倍,所含粗纤维较精米、精面粉高6倍,可防止致癌物质在体内形成。此外玉米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甲酸的前体),可抑制致癌物。

---------------------------------------------------------------------------

檀香寺义诊时间及慈爱赠医施药义诊行程表

大会主席周考定在会上列出檀香寺义诊时间及慈爱赠医施药义诊行程表如下:

檀香寺义诊时间:中医:周日至周五:上午9时至12时及下午2时至5时(周六休息)

西医:每逢周六:下午3时至5时

第一队巡回义诊行程表(中医):

周一:慈心道场(下午3时至5时);亚依淡新市镇(Blok 4E,Lorong Semarak Api)(晚上7时至9时);

周二:竹林寺(下午3时至5时);圣光精舍(晚上7时至9时);

周三:亚依淡梵音禅寺(下午3时至5时);吉打律区组屋居民协会(晚上7时至9时)

周四:升旗山村委会民众会堂(妙香林对面)(下午3时至5时);垄尾龙沙花园公寓11座组屋居民协会多元化礼堂(晚上7时至9时);

周五:亚依淡新市镇下午3时至5时);打枪铺睦邻原则A区活动中心(晚上7时至9时)

周日:浮罗山背海音佛教会会所(下午3时至5时);章志伟服务中心(123,Jalan Kampong Pisang)(早上10时至中午12时)

周四至周日:慈爱双溪大年施诊所(早上9时至下午5时);

周五:诗布朗再也佛教会(晚上7时至9时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