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清明超渡法会

-A A +A

每逢清明倍思亲,约千名信众踊跃报名参加於峇六拜檀香寺五楼多用途礼堂举办的清明超渡法会,在缅怀先人时也以共修《三时系念佛事》回向先人。

该配合清明节举办的年度清明超渡法会於4月8日 ,周日下午 1时准时开始。

法会设有净土坛。净土坛上正中央供奉西方三圣,下方摆放数台大电视荧幕,以电子方式轮流播放上千个参与超渡法会的先人电子牌位;净土坛上摆放各类素食供品,包括粽子、馒头、米糕及果子等。

真如法师在法会第一时结束后开示,分别讲解清明由来以及《三时系念佛事》,法师先说清明的由来,原来是春秋战国晋文公放火烧山要逼使一名忠臣介子推出山帮理国家,却不幸烧死介子推母子,晋文公在懊恼不已下规定介子推祭日当天只吃生冷食物,这也是寒食节由来,在隔年又将当天定为清明日。

法师也讲解,讲解何为三时及系念。法师说为元朝中峰国师提倡的净土宗念佛法门之一,主要目的在: (1)规劝我们(生者),依净土念佛的修持而得度; (2)同时也依弥陀之愿,劝导亡者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离茫茫业海与六道轮回之苦。

法师说,〈三时系念〉是生亡两利的佛事三时:指早晨、日中、日没之时 ; 三时:指诠一切有、诠一切空、 诠一切中。后世皆将三时连成一块,在日 没前,一气做完。

法师说,系念指身、口、意三者观 《阿弥陀经》经文等, 而“系念”往生弥陀净土。

法师说,《中峰明本》所著有关〈三时系念〉 之书有二:
1.《三时系念仪范》用于结会自修;
2.《三时系念佛事》用于作法度亡。此二者皆由: 诵经、持名、讲演、行道、忏悔、 发愿、唱赞等,七部分组成; 且每一时佛事,亦包含此七个项目.

法会於6时30分圆满结束。出席的信众每人可带回一包供品,并在楼下食堂享用餐点,法喜充满。

====================================

法师在会上讲解三时的要点:

第一时:开示行者(生亡两者)1、极乐世界无有众苦,修行人若要寻求归向极乐世界之路, 必须放下万缘, 一心系念弥陀圣号,以超脱生死苦;2、众生所以受苦无尽,乃从贪欲而 起,而贪欲更从忘却自性、异念纷驰而来。虽法性湛然如是,然无生而生,业果俨然,故众生循 环诸趣,流转四生。若能了知此心与阿弥陀佛之心无异,当下便是净土。开示行者(生亡两者) 3、欲离苦得乐,往生净土,须 信、愿、行三者具足。故行者宜具深信、发切愿,执持阿弥陀佛名号,一心不乱, 其人临命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第二时:开示行者 ;
1、应及早发菩提心,精进念佛,若不立坚固愿 往生西方,则永在六道 轮回,难有出期。;
2、开示行者:「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开显:「唯心净土、自性弥陀」。 开示行者 ;
3、将佛事之殊胜功德回向给亡者:为其洗除业垢,增长善根,令其速生净土。行者应诚心忏悔,往昔所作诸恶业;并发愿广度众生,共成佛道。

第三时:开示弥陀名号功德;
1、一句阿弥陀佛名号,即能坐断六根,灭除八万亿 劫生死重罪,行者若能摄 心念佛,便可往生极乐之邦 。开示弥陀名号功德;
2、众生昏乱妄心如浊水,「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如宝珠投入浊水,能使妄心随念寂灭,照见本自 清净佛性。开示弥陀名号功德;
3、勉励行者,听此三时 系念阿弥陀佛洪名法要后,要信受奉行,念佛功德,功不唐捐。如此三时系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行愿既深, 功无虚弃,必能托质莲 胎,永离业海,直证阿鞞跋致(不退),圆满无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