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完了吗?

-A A +A

 

文/心莲

这一天,有个家境不错的学生家长要申请借贷课本。我坚持不替他签证。他不能说服我,只好去找校长。不一会儿,他把申请表格交还我,上面有校长的签证。

这时,我真是无明火冒三千丈,气冲冲地拿着表格冲进校长室。我用力地把表格摔在桌子上,直数校长的不是。我“劈里啪啦”地说了一大堆听起来好像很有理的“理由” 后,涨红着脸站在那儿直喘气。

校长说:“你说完了吗?说完了请坐下!”这时,我才发觉旁边有一张椅子。我拉开椅子坐下来,突然感到很惭愧:我骂了这么多,校长怎么不会生气,怎么还能心平气和地要我坐下来。待我坐定后,校长一字一句地向我说明他为何会给这位家长方便。我是越听越难过,自己怎么这么鲁莽,处理事情总是往小处着眼,从来不会顾全大局,真是眼光如豆!

佛教常常教我们要以德报怨,如果校长也像我这样不讲理,那我肯定不会升起惭愧心;事后也不会感恩他的开明,更不会发现他的肚量是这么大,包容心是这么广。

这位校长就是三慧讲堂的继兴法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