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与受共有福

-A A +A
张海荣

不知几时一些宗教团体和慈善机构在它们的会所的墙壁上张贴了印有“施比受更有福”的海报或布条。“施”是给,付出; “受”是接纳,海报的用意是鼓励帮助不幸者,弱者和物资的缺乏者。“福”不是物体,只是感觉,是付出者的内心喜悦的感受。“施”是正面性,然而“受”是负面行!把整个句子的意思演绎,它就是 能够付出给予和帮助不幸者是喜悦的。若再深层里来分析,施者的喜悦或“有福”是来至和建在受者的不幸的情况。“施比受更有福”是强者与弱者的对比,优越感的运作!这不符合,不相应与佛法的“众生平等,生态相扶”;失去了同理心!

如果我们的亲属一有难或苦,我们不会犹豫不决也没一点保留的立刻给予援助。当对方的苦难缓和松弛时,我们才感到放心和安心。在整个援助缓和苦难的运作中,我们肯定没有因为能帮助对方而内心感到有“福”吧!

西方谚语说:“Charity begins at home”,“慈善从家里开始”。很自然的我们对有苦有难的家人,我们会以同理心伸出双手扶持他们。同理心与同情心是不一样的,同理心是“施者”欲与“受者”共同渡过艰难承担苦痛,一般上,也许缺少了“理解”,以同情心来援助者,鲜少会与不幸者共同承担。

“施比受更有福”在心态和思维的操作下有着强与弱,优与劣的对比。无论如何,援助苦难者是我们人性的根本。但要如何让“受者”不在我们的援助中有着“卑贱”,“歧视”和“无能”的感受,才是我们这群援助者的必需小心处理的!打个比喻,一位乞丐跟你要钱。你可选择“给”或“不给”;但你却偏偏选择给,而只给了他一枚两角的银币。这两角钱在现在的市场,试问可买到什么食物? 你给的目的不外是想打发他离开你的范围,远离你吧!另一方面,两角的银币的功能也带出了你对这位求助者的歧视!

施比受更有福中的“比”字是带有负面性的因素,高低,优劣,强弱的对比;应改为“施与受共有福”。“施者”有福气帮忙对方,“受者”有福气接受援助,在无分别心下,共同修行,提升自我品性的素质才是布施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