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法会

-A A +A
报导: 蔡昌卫 摄影: 萧杏山

在9月9日(农历三十)这一天,峇六拜檀香寺五楼冷气礼堂人头窜动,约千名信众参加年度孝亲法会,跟随诸法师们赞佛礼佛,以求化解今世及多世父母贪、瞋、痴,使他们最终离苦得安乐。

这些信众是来参加法会于最后一天下午1时至6时举行的“三时系念佛事”,法会由主法和尚真如法师领头,在5小时的法会上,除了真如法师在2时许开示及中场体息半小时,礼堂念佛声不断。

檀香寺是为提倡佛教盂兰盆节,发扬慎终追远及报恩孝亲的美德,于9月3日至9日(即农历七月廿四日至三十日)启建孝亲法会。

法会在3日晚上7时30分举行洒净仪式及诵《佛说阿弥陀经》后正式开始,过后从4日至8日 ,每晚八点共修《佛说阿弥陀经》及佛法开示。在9日圆满日上午九点,举行念佛共修及佛前大供;下午一点举行共修《中峰国师三时系念佛事》及佛法开示,法会在傍晚6时半结束,功德圆满。

真如法师在开示时,讲述盂兰盆以及三时系念佛事的由来,令信众了解7月并非鬼月,而是吉祥月。
再来,法师说,参加法会的人,只要一心虔敬,清楚自己所听和所诵念的内容 ,亡灵会因我们的理解而理解,乃至化除贪、瞋、痴烦恼,离苦得安乐。

法师更指出,回向功德给今世及七世父母,但是最大的受益人,是参与法会者。
他指传统民间的盂兰盆会源自佛说盂兰盆经,中元普渡源自道教。道教把一年分成上中下元,上元(正月十五)(天官赐福)、中元(七月十五) (地官赦罪)及下元(十月十五) (水官消灾)。

真如法师称,华人在七月,祭拜亡魂,忆念先人恩德,饮水思源,慎终追远。如果以杀生祭祀祖先,未造福,反增多其灾殃。

他说,佛陀慈悲向目犍连说盂兰盆经,教我们简单庄严设盂兰盆供养十方众僧,把清净功德回向给往生者或祖先,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大的法益。

“在梁武帝时代,佛教创设「盂兰盆法会」,是根据《佛说盂兰盆经》而举行的。民间流传久了,沦为“祭鬼节””

法师也道出《佛说盂兰盆经》缘起,佛陀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与舍利弗尊者在未出家前是外道。他们跟随释迦牟尼佛出家后,目犍连尊者很快就证得阿罗汉果位,具足‘六通’。得神通后,孝顺的目犍连用天眼,寻找过往的父母,见到父亲生前行善生天,其母却堕落到饿鬼道中受苦。
目犍连尊者不忍心母亲受饥饿之苦,便到饿鬼道去,用神通以钵盛饭给她吃。

习气不改的母亲不与饿鬼们分享,只想吝啬地独享。可是食物放进口里时,嘴巴即喷出火焰,将食物烧成火炭。在世时,不布施修福,又悭贪吝啬,死后就会堕入〝饿鬼道〞中。
目犍连虽然神通第一,也束手无策。他赶紧回到人间,向释迦牟尼佛请示救度母亲的办法。
佛告诉目犍连:「你母罪根深重,多世悭贪,坚固难解,你虽孝感天地,且得六通,也无法救度她的苦难,须仰靠十方众僧威神之力,才能救度你母脱离苦趣!」

佛陀教目键连说,「七月十五是众僧结夏安居,修行圆满的日子,你应该在那天敬设盛大的盂兰盆供,供养十方众僧,仗他们的威神道力,才能救脱你母。」

真如法师说:每年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众僧在此三个月,结夏安居,精进自修。到了七月十五日(解夏日),即‘佛欢喜日’,亦是 ‘众僧自恣日’。自恣即是检点自己的过失,对人发露忏悔;面对他人检举自己过失时,亦向众僧忏悔。

此日,一切圣众,精持律仪,身口意三业清净。此时设斋供僧,功德最殊胜!
佛陀教导目犍连,在这天准备饭食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锭烛,把最珍贵的食物,都放在盂兰盆供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众僧接受供养时,先为施主念咒祝福,使生者获福,亡者超升。由于十方僧众回向功德,目犍连的母亲得以解脱饿鬼道。

目犍连向佛陀请问:「未来的佛弟子,可否在七月十五日的 “佛欢喜日”,敬设盂兰盆供,供养十方僧众,超度过往的父母亲呢?」

佛陀肯定的说:「可以的!凡佛弟子行慈孝者,可在七月十五日,设盂兰盆供,供养十方僧众,以斋僧的功德回向给父母。

不但现生父母,能增福延寿,乃至过去七世的父母,都可以受惠超升,离苦得乐。」
因此真如法师说,七月不是阴森森的鬼节,而是吉祥孝亲月。
“我们要以正信佛法导正社风,以圆融态度传达佛教,使人心趋于正道。”

法师说,父母是家里的佛菩萨。我们除了提供物质奉养,让父母衣食不缺,长寿延年,也要以精神粮食供奉父母,制造机缘让父母学佛,使他们对生死大事,有明确的观念和方向。共同精进学佛,转迷为悟,不再轮回生死。

法师指,《三时系念》为〈净土宗〉念佛法门,是生亡两利佛事,目的有二:一是劝生者,修持念佛而得度;二为劝亡者,依弥陀大愿,往生西方极乐,永离轮回之苦。
“【三时】分早晨、日中、日没之时;诠一切:有、空、中。后世皆将三时连成一块,在日没前,一气做完。”

“【系念】意即依《阿弥陀经》,「一心系念」阿弥陀佛,往生净土。”
真如法师指,中峰《三时系念》有二:1.《三时系念仪范》: 结会自修;2.《三时系念佛事》: 作法度亡。

“每一时佛事中,都包含以下七个项目:诵经、持名、讲演、 行道、忏悔、发愿、唱赞。”

“第一时教诲:欲往生净土者,须具足“三资粮”深信、切愿、妙行。执持名号,一心不乱,临终心不颠倒,即得往生极乐国。”

“第二时教诲 : 了解“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故,发菩提心,精进念佛,立坚固愿,广度众生,同生西方。诚心忏悔,往昔恶业。”

“第三时教诲 :一句阿弥陀佛名号,能坐断六根,灭除八万亿劫生死重罪,行者若能摄心念佛,便可往生极乐之邦 。”

真如法师也援引圣严法师的开示说:《三时系念佛事》是用佛法的力量,把亡灵、孤魂请来道场听法,诵经、念佛、忏悔、发愿、受三皈依,以佛法布施供养他们,令他心开意解,往生极乐世界,而参与法会的人,所蒙受的利益就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