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超级礼物

-A A +A

 

文/心莲

17.7.2005对全球佛教徒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一颗佛教新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升空,它准备以璀灿的光芒照耀佛教界。国际佛教大学------一座矗立在泰国南部康月镇的佛教大学,在同一个屋檐下同时传授三大传承的佛教教义。它肩负了训练培养优质佛教宗教师的重任。它播下的菩提种子,不只种在人心,也撒在人间。

佛教的经文是这么的人性,把人心讲得这么仔细,这么透彻。佛教的四万八千种法门教导我们修持的方法,让我们去遵循,去学习,从而激发我们的惭愧心、感恩心,把它应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会更平稳地走上光明的人生道路。

从 1995 年开始槟城檀香佛学院便与斯里兰卡佛教巴利文大学(Buddhist and Pali University)联办佛教文凭课程。1994年斯里兰卡名学者卡汝那达教授受邀前来佛学院授课。教授对马来西亚佛教徒能同时学习不同传承的佛教教育很感兴趣。他认为拥有一个这么特殊的背景,马来西亚应该可以创立一所涵盖南传、汉传及藏传佛教的国际性高等学府。兴办国际佛教大学的播种人其实是卡汝那达教授。那一年正好碰上斯里兰卡发生示威事件,学院的考试被延误了。这时,我们开始思考是着手兴办大学的时候了。

在 1994 年的国际僧伽大会上,斯里兰卡佛教巴利文大学(Buddhist and Pali University) 首任副校长 Dr.Anurunadassa 比丘,卡汝那达教授,Prof. Dhammajoti 比丘,在 University of Virginia 升造的 Bro. Lai Han Yau 及槟城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认真地讨论了兴办大学的课题。最后达致协议,决定在泰国开办大学,并以英文作为教学媒介语。

这一份任务是艰巨的,难行的。谁要做呢?槟城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毅然扛起了这个沉重的担子。为了培育一群能够跟得上时代步伐,足以代表佛教的精神与内涵,并能在国际宗教界及学术界占有一席之地的杰出宗教师,法师一步一脚印的走过了艰辛的草创时期。

佛教大学经于2004年十月开课。目前就读学位课程的学生共有四十名,多是出家僧众。他们来自孟加拉、柬埔寨、中国、马来西亚、尼泊尔、南韩、斯里兰卡与泰国等国家。大学的教员有来自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南韩、斯里兰卡与泰国等国家的僧俗二众。

唯悟法师一再地强调,国际佛教大学不是他个人的,也不属于任何团体或组
织,它是全球佛教徒的。这是一份马来西亚佛教徒赠送给全球佛教徒的超级礼物。祈望在全球佛教徒的支持、祝福、鼓励下,国际佛教大学能成为一所具有国际水准的大格局佛教大学;更期望这所大学的毕业生能以无私无我的奉献精神,负起净化社会,广度众生的伟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