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起拇指

-A A +A

 

文/心莲

年底学校照例举行休业式,除了颁发优秀奖,也颁发服务奖给学长团及图书管理员。这一年学校特别颁了一份勤工奖给一个学习有障碍的低能儿。

      这一个同学,据说是父母属近亲结婚,造成家中几个兄弟都是低能儿。他读了五年书,偶尔还会写错名字。我是他的班导师,这样的孩子要怎么教呢?起先,我用一本大方格的本子让他从最简单的字,如:上、土、王、人、大……写起。学习了好几个月后,还是没有进步,却发现他很勤劳。他每天都帮同学们打扫课室,抹门窗,即使这一天不是他值日。他做起清洁工作还挺细心的。他会先把椅子放在桌子上,一排排地扫,然后又把桌椅排整齐。

       有一天,我在上课时当众称赞了他几句,他高兴地跑到我的面前,拉了拉我的衣角说:“谢谢!”又连跑带跳地倒回座位。从此,他每天早上都在停车场等我,帮我拿本子及作业簿。一句由衷赞美的话,竟然可以给一个大家都认为“无可救药”的低能儿带来欢喜、高兴,这功德可真不小啊!

       我把这件事让陈校长知道了。慈悲的陈校长决定在年底颁发一份勤工奖给他。他毕业了,校长也调职了。有一天,校长到他工作的摊子吃午餐。他一见校长,飞奔上前,紧紧地抱着校长的腰,不停地叫着:“校长,校长……”

       陈校长后来告诉我,他把这个事件讲给他的学校的同事们听。陈校长说:“广东话有一句话说:‘烂船都有三分钉’,每一人都有长处,去发觉学生的优点,因材施教,即使他没有学会基本知识,也会培养他的感恩心。我们是教育工作者,除了教书,我们也要育人啊!”

      赞叹的功德是不可思议的。多给人家一些掌声,我们自己做不到的就祝愿人家去成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