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药用植物

-A A +A

 

文:Bro. Ooi chooi Seng  译者:李医师

由于我国地处热带地区,其雨林中蕴藏着许多奇花异草,而民间则应用这些植物的叶、花、种子、根、茎或树皮等来作为防病治病的药物。据估计,约有2000种类的植物可有药用的价值。我们将为檀香电子报对有关草药作出一系列之简短介绍。

事缘在上古时候,有一个学者曾向摩竭陀国之国王频婆莎罗的御医耆婆请教;他可否从树林中找出一种毫无药物价值之植物?经过遍山野林的寻找后,御医耆婆的答案是在树林里并没有这一类植物。从这一则故事,便可窥知所有植物都有其药用的价值;只不过识货者就当它是宝,而不懂得者则认为是草。

芦荟 Aloe Vera 学名Aloe Barbadensis Mill 的原产地是西印度群岛之 Canary Islans, Cape Verde and Madeira 乃多年生肉质常绿草本,常见于热带地区,叶肥厚多汁,株高约 50厘米,易于栽培。其嫩叶之汁液有小毒,若多食或生吃会引起腹泻,故脾胃虚弱及孕妇不宜服用。芦荟除了可用作保健食品外,亦可以预防感冒及扁桃腺炎;中医用来治热结便秘,肝经有实热实火之目赤等症;此外亦可用于小儿疳积,蛔虫腹痛,因其有杀虫功效!外用则可治湿癣、烧烫伤、雀斑及粉刺,也常用于痔疮肿痛。民间常将成熟肥厚之叶片去皮后切成块状,加入冰糖,慢火炖煮约两个小时,作为清凉保健之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