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仇必报

-A A +A
释真修

《摩诃男舍身为众的菩萨行》是一个很感人的故事!

话说:流离王八岁时跑到迦毗罗卫城新建还未启用的讲堂,坐上了台上的座位,被释迦族的侍卫以恶言恶语,粗暴的行为侮辱。侍卫们的恶行深深地伤害了这个八岁的孩子。他发誓必报此仇,势必把释迦族灭去。

这颗不善的种子,这一个恶念头,深深地植入了年仅八岁的小孩的八识田中。他细心地呵护它,用心灌溉、施肥,不让它枯萎,更期望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不敢想象这颗不善的种子成熟时的爆发力有多大!它肯定比delta,beta,lamda 新冠肺炎病毒更可怕!果然,当他当上了峤萨罗国的统治者后,三次出兵攻打迦毘罗卫国,其中两次被佛陀拦下了。但他并没因此死了复仇的心!当流离王起兵成功攻入迦毘罗卫城,大开杀戒时,国王摩诃男牺牲了自己,拯救了释迦族。这是一个利他菩萨行的典范!

流离王在八岁时因为几句不堪入耳的话而含恨发誓一定要复仇。大家想想看,心里藏着一个如此残暴的复仇念头,他会快乐吗?最后还得堕入阿鼻地狱呢!

我们常常会因为别人一句难听的批评,或一个粗野的动作而耿耿于怀。碰到一个人就重述一次,碰到十个人就重述十次。这样重复又重复的加深这个不善的念头,让它深深地刻印在脑海里,密密地储存在八识田中,当临终时,它就会像录像片在倒带,每一幕都那么清晰地出现,试问你还能保持正念称念佛号吗?

我们精进念佛,专注称念万德洪名南无阿弥陀佛,让我们的心时时处在平静安详的状态,嗔心就起不来了!修慈心观可降服我们的嗔心。时时散播慈心给法界众生:愿他们没有敌意,愿他们没有嗔害!让这个动荡不安的世界充溢着祥和!

愿大家勤念佛,不间断,持之以恒,去感受佛菩萨慈愍众生的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