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21 《普门品共修会》佛法分享者:林丽芳居士

-A A +A

10-12-2021
《普门品共修会》佛法分享者:林丽芳居士

学佛可以让我们渡生死苦海,才能真正修得解脱之道,出离娑婆,究竟离苦得乐。我们如何摄受他人,引导大众一起学佛?今晚檀香寺在家僧团成员- 林丽芳居士为我们分享四种方便法门摄受众生,使一切众生欢喜接受教化,进而信乐佛法,舍妄归真,入佛智海,那就是四摄法。 四摄法是佛教导菩萨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就是以布施摄、爱语摄、利行摄、同事摄来摄受一切众生。

林居士首先分享布施摄,分作三种分别为财施、法施、无施。此三种布施法可交互运用,普摄群迷,令诸众生,远离忧恼,趣证菩提。第一、财布施分外财布施和内财布施。外财布施包括了钱财、物质、医药等等的施舍,特别是在别人有所需要时,悉数赠予;内财布施是以捐血、捐器官。第二、法布施是最殊胜的布施就是用佛法去利益众生,佛法作为世出世间最为殊胜的法门,能去除人们内心的烦恼与痛苦。若果众生对佛法追求时,我们应当将知识道理传授、更应宣说善法,令其蒙益。第三、无畏施是一种令人脱离恐怖的施予,包括爱心线的服务、辅导、临终关怀使了脱离危险或拯救濒死之人等等,既称“无畏”。三种布施以法布施为首,我们应该随时随地的布施,尤其是法布施帮助众生,分享佛法教导众生。

接着,林居士分享“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意思是说一句好话,即使在严冬中也可让人温暖;一句伤人的话,纵使在炎热的六月也会使人感到心寒。这说明爱语摄的重要性。菩萨依众生之根性,善言慰喻,使其充满信心与欢喜,藉由爱语与众生结善缘,再进一步使其欢喜接受佛法,信受奉行,成就普度众生的目的。爱语摄可以理解为善软之语,而不是多语,也包括身上的语言,包括眼神、表情、微笑等等。别人失意时,给他一个柔软语、爱语、鼓励的话。爱语可以包括三种: 第一、慰喻语可说欢悦赞叹之话,看见别人伤心时则说安慰之话;第二、庆悦语 ,我们都应该赞叹他、鼓励他、激发他,使之欢喜,即是助成他向好的地方发展;第三、胜益语,我们可以勉励他,使他再接再厉,可以辗转增胜增益。

紧接着,林居士与大家分享利行摄。我们修菩萨行的人,于身口意三业,做事、说话,存心动念,要以利益众生为出发点,助人为乐,与人为善,人们自然欢喜受教。林居士鼓励大家可以随时随地做生活的小善,如:我们做好本分,戴口罩。我们遇事能利人,即能克化自私,消除损人的恶行,自然即能受到他人的尊敬,从而相亲相近了。

林居士与大家分享有趣的故事 《法华经·信解品第四》的穷子喻讲解同事(等利)摄。普门品里以“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菩萨为了方便度人,示现与各阶层的人物共同生活,共同任事,潜移默化,得到成功。真正的同事摄应该是设身处地为被摄者着想,即同处一个角度对众生实施教化,令其断恶修善,引导大众入佛法。

谢谢林丽芳居士为我们分享,四摄法(布施摄、爱语摄、利行摄、同事摄)是让佛教徒通过这四事来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并以此为契机弘扬佛法,使众生起正信、正行。希望大家一起精进,一起增长,一起成就。感恩林丽芳同修的用心与法布施。

如果您错过了今天的课,可以从以下链接回顾今天的课。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sRJtqrqj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