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17/12/2021)

-A A +A
叶秀欣居士佛法分享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 (17/12/2021)
网址:https://youtu.be/TPKwC6BDANA
叶秀欣居士佛法分享 《南无阿弥佗佛 -念佛往生净土》

日子匆匆而过,一晃眼就快来到2021年的尾声了。农历十一月十七 日就是阿弥陀佛的圣诞。除了观世音菩萨之外,相信阿弥陀佛是我们最为熟悉,也最常挂在心上和口中的。佛光山星云法师在《星云说偈》里曾经这么说到:念“阿弥陀佛”四个字,是很容易的,但要念得四大皆空,念出成就,却不容易。 那么究竟要如何念阿弥陀佛,如何以信愿行-依着”南无阿弥陀佛“万德洪名来坚定信心?檀香寺在家僧团成员- 叶秀欣居士今晚线上佛法分享,即《南无阿弥佗佛 -念佛往生净土》。

叶居士首先与大众分享阿弥陀佛的大誓愿视频。《佛说无量寿经》中法藏比丘所发的四十八大愿中, 特别提出第十八大愿 “念佛往生净土”最为重要。

净土三经是整个净土法门的理论根据。此三经包括:《佛说无量寿经》、《佛说观无量寿经》及 《佛说阿弥陀经》。净土三经描述了西方极乐世界的种种庄严,宣说殊胜的净土法门。依据净土经典,只要诵念佛号,都可以依信愿往生西方净土。本经提到 只要一心念佛,定可往生净土,不分根器与修行深浅,此为“三根普被”,利钝全收。净土法门,易行难信,只有善根深厚者才会相信西方极乐世界。只要我们深信、切愿、持名念佛,乘佛愿力往生净土。入净土后,待证到无生法忍,再入娑婆度众生。

叶居士也与大家分享《佛说阿弥陀经》的本意。释迦牟尼佛宣说《佛说阿弥陀经》,此经的本意就是为了劝导众生发愿念佛名号,往生净土。这也说明了如是等恒河沙数诸佛,各于其国,出广长舌相,已经应证“念佛往生净土”的说法是真实不虚的。净土法门是“易行难信”之法,所以释尊三次苦口婆心劝导众生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此外,叶居士也强调念持名念佛的重要性。由于释迦牟尼佛知道众生根机不同,难以靠自力了脱生死,所以“持名念佛”是释迦牟尼佛慈悲为众生所说的殊胜法门 。世尊于五浊恶世,所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就是无上正等正觉。叶居士也分享唯悟法师在2009年精进佛七开示,当初选择“念佛法门”是因为受到古今大德的启发,包括了:
印光大师、弘一大师、竺摩长老、修静上人、伯圆长老与藏传法王(法王也提倡念佛)。持名念佛正确方法是一心不乱,“念从心起,声从口出,音从耳入”,字字句句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点都不含糊。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圣号, 万德洪名,具足了阿弥陀佛“兆载永劫” 修行所累积下来的功德。

念“阿弥陀佛”四个字,是很容易的,有多少人了解 “南无阿弥陀佛”的意义?叶居士也表示,根据经典记载:阿弥陀佛又称为无量光佛、无量寿佛或是接引佛。“南无”的意思是皈依,恭敬礼拜; 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导师的名号, 代表具足了无量光、无量寿、无量智慧 ,也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之功德。

叶居士根据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 - 印光大师告诉我们,信愿行”三资糧的重要性。

(i)信,首先从事相上来说,就是信我们所处的娑婆世界是苦难的世间,信极乐世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我们要相信娑婆世界是苦,极乐世界是乐。信机就是信我现在是业力凡夫,绝不能仗自力,了生脱死 。我们绝对相信阿弥陀佛这四十八的大愿,就是为救度我们这些自力不能解决生死问题的业力凡夫而发的。我们这些业力凡夫,临命终时,只要相信弥陀愿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有求往生净土的愿心,就能感通弥陀的愿力,阿弥陀佛一定垂慈接引。

(ii)信愿行的第二个要素就是愿。我们要发愿,有了信,就会启发愿。从厌离的角度来看,要快速地离开这个苦难的娑婆世界,欣求极乐。我们要启发出离心,厌离这个苦难的娑婆世界。净土法门除了发厌离心、出离心,还要发菩提心。我们发出离心是自己了脱生死,出离到西方极乐世界,这是自力。我们发愿往生净土后,与一群菩萨一起修行,证得无生忍,再入娑婆度众生,这是利他。我们要启发出离心和菩提心,就是自利利他,最终可以成就无上的佛道。

(iii) 行,则至诚恳切,常念南无阿弥陀佛,时时刻刻,无令暂忘。藕益大师称“持名念佛”为“妙行”,大师说这个念佛法门,摄受根机最广,下手最容易。“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中已具足阿弥陀佛 “信、愿、行”的殊胜功德。信愿行三资粮的行门,就是要一向专念“南无阿弥陀佛”。

印光大师引用了宋朝阿弥陀佛古佛身再来的“永明寿禅师”的四料简告诉我们:“禅修”一切仰杖自力,属难行道,非宿根成熟者难得佛法实益;“净土法门”(属易行道)仰仗佛力,凡具备“信、愿、行”三资粮者皆可带业往生净土。四料简偈之第二偈云:“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若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 这也说明了不必修禅求开悟,只要专修净土法门,持名念佛,具足真信、切愿、妙行,就可以往生西方极乐净土。

最后, 叶居士做了总结,《佛说阿弥陀经》的本意宣说了极乐世界的庄严以及阿弥陀佛佛号的由来与意义,劝众生发愿 往生极乐世界,引证了十方诸佛的赞美之词,并强调了净土法门是难信之法。佛教如此重要,而我们面对义理甚深之经典,一定要抓 住其要旨,提纲携领,这样才能深入精义,融会贯通。众生只要深信、切愿、持名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圣号便可带业往生极乐净土。的确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其中以“持名念佛”最能得佛菩萨护念,是增长善根福德因缘中最得力者。大家要念“南无阿弥陀佛” 万德洪名,一句佛号念到底。此外,“深信、切愿、妙行”是往生净土的先决条件。到极乐世界去,信、愿、行为往生三资粮, 缺一不可 。

无限感恩叶秀欣同修的用心与法布施。感恩真如法师的指导与宝贵的建议。祈愿大家闻法欢喜,坚定信愿。念从心起,声从口出,音从耳入。老实念佛。我们一起相互共勉,同愿同行预约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