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这样告诉我

-A A +A
 
心莲报导
记檀香幼儿园主办《走向自己、走向成长》生活营

2005年5月28日及29日,80名檀香幼儿园及安亲班的小菩萨聚集在檀香寺五楼一起念佛,一起玩,一起唱,一起画画、一起听故事、一起做糕点,一起吃、一起
睡,一起到太平参观动物园,欢欢喜喜,高高兴兴地度过两天一夜。

主办生活营的目的是要培养幼儿自理自立的能力,及训练融入团体与人共同生活的善巧方法。现代的儿童养尊处优,多是“饭来张口” ,佣人盛好了饭,倒好了
茶,小朋友吃了,拍拍屁股,走了!在生活营里,小朋友吃了饭,还须等整桌朋友都吃完了,才可离桌。他们也要自己收拾盘碗,依照组别放入大盆里。这种训练只是要让孩子们明白“凡事不是理所当然的” 。

小菩萨们先到太平湖游玩,再去参观太平动物园,接着到太平佛教会礼佛。回到营地的第一节课是在 T-恤上绘出各自心目中的彩色世界。第二天,符老师和施
老师讲了一个护生的故事。小菩萨们还在《亲子交流会》上把故事表演出来。佛教强调不杀生,主要是培养孩子的慈心。

几个小菩萨这样告诉我:

刘芷瑜:我在太平动物园看到了很多动物,但我最喜欢的是那些美丽的花。晚上,我
想妈妈,但是我没有哭!我自己照顾自己。---她学会了自理

许肯杰:昨晚,睡觉的床不是很舒服,我却睡得很甜。妈妈说她买了很多东西收在冰 箱里,等我回去吃。在家里妈妈做糕时,不让我动。她说我做得不美。
---他学会了调整自己去适应环境

颜嘉薇:我是安亲班的学生。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生活营。虽然妈妈不在身边,我在这
里很高兴,晚上也谁得很甜。 ---她学会了自立

这时,一个小男孩跑过来,把名卡放在背后,转过身来要我写他的名字。我问他:“你想告诉我什么?” 他说:“我坏蛋(调皮捣蛋) 时,爸爸就打我。我不会读
书,妈妈就打我。” “哎呀!你天天被打,不是很惨!” 我学着他说话的神情说。
“没有啦!有时候吧了!” 他笑着跳开了。

跟孩子们在一起,自己也活泼、天真起来了!

从孩子们的谈话里,我发现很多父母都不放心,也不肯让孩子有机会去学习成长,学习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不要假手于人。让孩子们尝试做一些没有危险性的工作,让他们从错误中学习,这对孩子是宝贵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