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一切施王

-A A +A
真修法师

檀香普门品在线共修 | Than Hsiang's Pu Men Pin Online Gong Xiu (29/4/2022)

网址:https://youtu.be/IXfA9T--dOw
真修法师佛法分享古谈心系列五 -小小故事,大大启示

今晚我们感恩檀香寺常住-尊敬的上真下修法师上线为我们开示精彩的说古谈心系列五 -小小故事,大大启示。大家在轻松和欢悦的气氛下共赴了一场故事分享会。

法师与大家分享摘录自《菩萨本缘经》一切施品第二 《一切施王》,用武力和人对敌,不能真正降服人,唯有道德才能降服人。故事里讲述从前印度有一个国王名一切施,是一个行菩萨道的大悲王。在他的邻国有一个婆罗门子,幼年丧父与母亲及姐姐住,生活非常困苦。母亲听说一切施王非常仁慈就叫儿子去向他乞求。儿子认为先在本地求学知识,充实自己,对人情世故通晓了才去求助。于是母亲就向邻人借贷让孩子先在本地求学。

好不容易一年过去了,他决定去求一切施王资助他继续求学。母亲为了筹措旅费又去借贷了。债主说旧债还未还,如果要再借,母亲和姐姐就得留下来工作,当作抵押。这时,一切施王正面临很大的困难。邻国的国王残暴不仁、贪得无厌,准备出兵侵占一切施王的城池。一切施王不忍心看着生灵涂炭,于是决定出走,把城池双手奉送给这个残暴的国王。暴君不费一兵一卒就拿下了一切施王的城池。可是,这个暴君还不满足,为了斩草除根他悬赏抓拿一切施王。

一切施王在半路上碰到了这个婆罗门子。当知道他的困境时,就说:“你可以把我杀了,割下我的头颅去领赏。”婆罗门子不肯。一切施王再叫他把自己的鼻子、耳朵割下来去换取奖金。婆罗门子还是不忍心伤害一切施王。最后,一切施王叫婆罗门子把他绑起来押送给暴君。于是,婆罗门子就把一切施王绑起来送入城内。城里的人民看到一切施王被绑回来,伤心大哭,有些还哭到昏了过去。

暴君看到这幅情景,非常感动。他这时才明白,用武力和人对敌,并不能降服人,唯有道德才能让人臣服。他请求一切施王原谅他的愚痴,并答应听从一切施王的领导。

从师父开示中,我们了解到一切施王就是佛陀的过去世,暴君就是舍利弗的前世,婆罗门子就是提婆达多。通过故事,我们了解伟大的佛陀在很多世前作了很多很不可思议的布施,分享会中,真修法师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带领我们了解布施的功德。

其中布施的功德,真修法师讲解六度是人生度脱烦恼、成就佛道所实践的六种修行法门。通过六度的行,不只发心度人,自己也能因而得度。六度是自度度他,自利利人的一种修行,以自度到乐意度人,自他得度是一体两面的。也许有人会问,自己都还没成佛、解脱,怎么有能力去度人呢?其实,未成佛道先度人是菩萨发心度人的过程中,圆满成就自己的佛道。因此,先度人,累计福德资粮,最后自己当然也得度了。何谓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但是一般人对于六度未能真正的了解,只从肤浅的表面来认识。总以为佛教只是单单叫人要布施喜舍,要持戒自律,要精进不息,要忍辱负重,要枯坐入定而已。这样的说词往往不能契合众生的根机,因此让人对佛教产生了误解。

在分享中,法师先以布施为例,说明佛法的真义。布施有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请不要把布施局限在金钱上,这是狭隘的见解。有钱出钱是初等的。比金钱再高一等的是出力。我愿意布施时间、劳力、专业的技能或智慧,到寺院当义工。再者,你没钱也没时间,没关系,你可以说好话啊!把善美之举散播开来,这是说好话的布施。如果你不善言辞,不要紧,别人在布施说好话、做好事,你也能存好心啊!心生欢喜,功德是一样的。法布施是有人不明白道理,就布施佛法、道理给他,给他知识,教他技术,如此不但能改善他人的生活,还能开发他人的智慧,利益更多的人,不过钱财布施,人人都能接受;传播佛法、道理给人却不见得每个人都愿意接受。再来,无畏布施,就是让他人不要恐惧、挂碍。仗义而为,让他人不感到害怕就是无畏布施。布施究竟是给人还是给自己?

布施看起来是给人,其实真正受益的却是自己。就如把种子播种到田里,将来收成的当然是自己。布施就如佛教的一个比喻:
(一)尼拘陀树的种子,种在土里,长大后结出果实,布施有“种一收十,种十收百”的利益。
(二)像深井汲水,井里的水是源源不断的,所以不要担心布施会让你倾家荡产。所谓的舍得、舍得,能舍才能得。从布施中能舍去悭贪,广结善因好缘,自然能获得无限的法喜和自在。

法师与大家分享来自«佛法真义»的节录。人生不要只看到黄金白银,比黄金白银更宝贵的还有布施温暖,与人结缘的感动。布施不全然以金钱为主。我们说好话赞叹他人,心存慈悲,随喜随缘的给人一个点头,一个小小的招呼,一个互相帮忙,你能把欢喜布施给人,这就是结缘,这些人间的温暖,美好,意义胜过金钱的布施。

感恩上真下修法师慈悲开示。祈愿法师法体常安康,因缘持续具足,在未来的月份继续为我们分享更多的佛法智慧。愿大家一心称念圣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疫情早日消弭平息,十方众生消灾免难、福慧增长。同时,愿大家为离苦得乐,发出离心,发菩提心,发愿往生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