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斋僧育僧大会 @ 槟城檀香寺

-A A +A

活动回顾: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DtIF_QKZo

撰文 : 陈颜华
摄影:叶建成、郑慧秋

2022年国际斋僧育僧大会于2022年7月10日假槟城檀香寺举行,此项活动从早上9时开始至中午12时结束,是由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护僧团主办,并由马来西亚佛教居士总会、雪隆檀香佛教福利会以及峨仑佛教会协办。

停办了2年的“国际斋僧育僧大会”今年在4个场地同时盛大举行,分别是槟城檀香寺、八打灵再也千百家佛教居士林、吉打峨仑佛教会及泰国国际佛教大学。四个道场来自马来西亚以及泰、寮两国的139名南传、北传以及藏传僧侣、十方佛友通过线上或线下参与,共沾法喜。

今早上9点,僧伽总会的会员僧侣,在檀香寺4楼礼堂开2022年的会员大会。信众扶老携幼,共沾法益。此外, 3个地方的供僧大会将有“托钵供饭”仪式,由善信供饭。有关供养只限白饭,并由主办当局提供。

大会正式仪式于早上10时准时开始, 139名来自南、北及藏传的僧侣,都分别在四个地方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徐徐步入会场圆桌而坐。日本领事馆总领事 - 折笠弘维先生也到场观礼。

首先,大会进行献灯仪式的环节,总会首、会首、副会首及护法嘉宾们献灯。接著是移交支票仪式, 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护僧团主席尤清吉居士及副主席拿督林锦兴居士颁赠供养金予马来西亚佛学院及国际佛教大学。马来西亚佛学院代表由王秀玲居士接领以及国际佛教大学代表上真下如法师接领。

献灯环节后,由南传佛教多名法师在台上以巴利文诵念佛经。接着,由北传一众法师在真如法师率领下在上台诵念佛说盂兰盆经并举行佛前大供。

紧接着是斋僧仪式,南传法师接受供养,北传法师念供养偈后,大会主席-林清吉居士,副主席拿督林锦兴居士,日本领事馆总领事-折笠弘维先生与其它三个道场,包括八打灵再也千百家佛教居士林、吉打峨仑佛教会以及泰国国际佛教大学的代表们一起同时供僧资具倒水回向于往生者。接着,会僧众开始用餐。随后进入供养果仪仪式,工作人员恭敬的将果仪供养法师们。在简短开示后,由北传法师与南传法师带领举进行结斋及回向。僧侣在中午12时列队离席,场面庄严有序。

师父开示中,停了两年的僧伽大会 ,疫情带来了很大的转变, 今年首次槟城、雪隆、吉打、泰国同步进行国际斋僧育僧大会。四个地方同时进行供僧,在家信徒热烈现场与线上参与。师父感恩大家共襄盛举。这次应供僧众大约150 (檀香58、吉打29、雪隆38、泰国30)。同时, 疫情的发生为世界带来很大改变。在疫情期间,很多非政府组织出来作赈灾,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灾民。最近发生在吉打华玲的洪灾,明育师兄等第一时间赶到灾区赈灾,令人感动。尤其是伊斯兰教更加积极,伊斯兰教团体不只发放了很多救济品,还帮忙做清洗工作,很值得赞叹。另外,疫情-也改变大家思唯模式,我们从中了解佛陀所教导的无常,并且时常警惕无常。唯悟法师提醒大家参加供僧,功德无量;帮忙灾黎,更加重要。

感恩法师们莅临应供,也感恩护法大德们的踊跃护持让斋僧育僧大会能够圆满的举行。今天活动进行很顺利,当然不忘了背后一群默默耕耘的义工菩萨。早在两个月前,各组分工细腻,每个人各司其职,有引领法师的接待义工、准备斋菜、负责将佳肴端正上桌的义工们,当然更少不了司仪组、技术组、果仪组、场地组等各组的全力支持。今天接引的菩萨们带着口罩、顶着帽子的义工菩萨忙碌不已,一桌一桌亲切的服务方式,供奉在法师们面前。大家都是忙得欢喜,一切都是为了恭迎各地僧众前来而用心准备。

护僧团恪遵佛制,为配合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常年大会,举办“斋僧大会”,集诸大德之净财,供养国內外的法师,更将功德殊胜的斋僧升华为护持僧伽教育及会员之医药经费。祝福大家,学佛道路上,福慧增长,最终成就无上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