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堂出食之由来

-A A +A

 

文/心莲

关于出食,施食的由来有两个版本。
从前有一种鸟叫大鹏金翅鸟。这种大鸟的食量很大。它最爱吃小龙。海龙王的子孙就快要给它吃到绝种了。龙王很心痛却想不出办法阻止大鹏金翅鸟,只好去找佛陀。佛陀送给龙王一件袈裟,要龙王把它撕成丝条,在每一只龙子的角上系一条袈裟丝条,大鸟就不敢吃它们了。
大鸟找不着食物,饥饿难忍,也去找佛陀。它请求佛陀说:“佛陀啊,您救了龙子却就要饿死我了!” 佛陀慈悲地回答说:“别担心,往后我会叫我的弟子施食予你。” 大鹏鸟说:“你施予我的米这么少,我……”佛陀说:“法力不可思议,慈悲无障碍,七粒遍十方,你吃不完的!”

另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

罗刹鬼子母的食物是小孩。他的动作很快,等你发现的时候,他已经飞走了。全城的三,四岁小孩的性命危在旦夕。于是大家就去找佛陀救命。佛陀叫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去把鬼子母最小的儿子抱来。鬼子母有一百个孩子(另一说有一千个) 。最小的孩子是他最疼爱的孩子。当鬼子母发现小儿子不见了,非常紧张。他想:除了佛陀,谁敢动我的孩子?于是,他就飞到佛陀的住处兴师问罪。佛陀说:” 你不见了孩子就到处找,别人家的孩子让你给吃了要到哪儿找?你要回孩子,可以,但必须发誓从此不许 吃小孩!” “我不吃小孩,那我吃什么?” 佛陀答应鬼子母,叫弟子施食予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