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亲人离去了 ------ 爱别离苦

-A A +A

 

文/心莲

这一天传来了一个噩耗,真信法师的母亲往生了。真信法师━━檀香寺的监院常在闲谈中提及她挚爱的妈妈。她告诉我们当初她想出家时,妈妈并不赞成。几年之后,很幸运的妈妈终于肯点头让她完成心愿。她感恩妈妈宽宏的心量。今天,妈妈与她的尘缘灭了,她心疼。

缘生、缘灭是世间的真相。有生就必有死,谁也逃不了!,一棵椰树枯萎了,这是自然现象;一只小动物去世了,我们也认为这是自然的。一个亲人离去了,这也是自然的,但是我们却感到特别伤痛。为什么?你一定会说人有七情六欲嘛!

佛教称这种伤痛为八苦中的爱别离苦。八苦指: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五蕴炽盛苦。世间之苦无量无边,所谓「千人千般苦,人人不相同。」

爱别离苦:古人云:「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父母、夫妇、子女、兄弟、朋友等,我们所爱的眷属,总有一天不是与我们生离,就是与我们死别。再恩爱的夫妻,到最后终究要分离,父母、儿女也是如此。因为有所执爱,别离的时候,必然产生伤痛、苦恼。对一个人爱得深,别离时就更苦,更不舍。要免除此苦,唯有发大慈悲心、平等心,学习诸佛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不执溺于情爱之中,才能脱离爱别离苦。就像真信法师,出家弘法利生,把爱妈妈的心扩大,放在大众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