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自己

-A A +A

 

心莲整理

每个星期四上午九时,檀香寺的全体职员都会到大悲殿集合进行讨论、聆听师父的开示录像带或分享工作上的喜乐与成败。4月14 日的讨论题目是:我应如何提升自己,使檀香寺不论在举办活动、人际关系的协调或会务的进行更上一层楼。

全体职员都积极地参与讨论。大家都认为,走进檀香寺就应把它当成第二个家。我们既然是檀香的一份子,就应该时时告诉自己要为檀香付出,千万不可对它诸多要求。唯悟师父时常告戒我们:如果你真的无法融入这个团体,那你应该选择离开。因为留下来徒让你造口业,甚至误导其他信众。
大家都要把自己当成一块“臭铜烂铁” ,进了檀香就要以佛法去磨、去炼,使它发光、发亮,然后再去引导其他的“臭铜烂铁” 使成为佛教的大护法。
在主办活动时要不分彼此,要互相鼓励,要互相扶持。不管你来自哪一个部门,你都要抱着不比较,不与人竞争出风头的机会的良好态度。每个人扮演的角色都是重要的,就像一张拼图,少了任何一小片就不可能拼凑出一幅完整、出色的图画。

在讨论会上炳添作了一个譬喻:如果要冲泡一壶咖啡,大家就必须分头去准备咖啡粉、糖和煮水。我们不需要盐和醋,因为咖啡加了盐和醋就会变味。煮水需要柴火,就像做事需要人们的鼓励和认同。假如水煮开了,你却倒进冷水,用这一壶温水去冲泡咖啡,又怎能冲泡出咖啡的原汁原味呢?冷嘲热讽是深具破坏性的,大家应该警觉,千万不要犯上这个错误。有一些人,当人家煮开了水,他却故意把一根正烧着的柴火浸入开水中。试问,用一壶浑浊的水去冲泡咖啡,行吗?当大家正兴致勃勃地进行策划活动时,在一旁煽风点火,刻意把事情搞砸了的行为,是不可为的。
檀香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份子都应致力于营造一个好的、善的、积极的环境。我们的檀香有几个职员,Mrs.Balan,素珠、碧薇……每天都带着愉快的心情上班,下班时高高兴兴地回去。即使工作再多、再累,她们的脸上还是挂着笑容。大家应向她们学习。
我们的结论是,要提升自己,就要:
1 拿一把尺量一量自己;每天自我反省
2 对一件事或一个人感到不满意时,找个适当的地点,适合的时间,做
出建设性的批评。
3 以宽大的心量接受别人善意的批评
4 做好自己的本份事
5 欢欢喜喜地给常住服务
6 时时忆念檀香的理念与目标
7 时时给予他人激赏的掌声
8 加强对檀香的向心力
讨论会在感恩的掌声中结束。十时正,大家欢欢喜喜地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朝檀香的理念大步跨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