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症》讲座会

-A A +A

 

报导/心莲

 

今年, 2005 年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策划一系列《精神健康》讲座会。第一场已于 3 月 31 日 ( 星期四 ) 晚上八时正在檀香寺开讲,由槟城中央医院的精神科医生郑友耀主讲《什么是恐慌症》。

__现代都市人多得承受多方面的压力。而“恐慌” 是一个他们感到既熟悉却又模糊的名词。

什么是恐慌症?

__恐慌症患者会不停感到突如其来的极度恐惧。这种恐慌症发作会在毫无征兆及无任何外在威胁的情况下发生。恐慌症发作的频率可能一周内数次,甚至一天内数次,对患者造成很大的困扰。受恐慌症折磨的患者可能会极度害怕再度发作,而可能拒绝离开家门 ( 广场恐慌症,英文称之为 agoraphobia )

患上恐慌症是怎样的感觉?

恐慌发作时,患者可能会觉得自己快死于心脏病,或患有呼吸问题、神经错乱、或肠胃不适的情况。因此,他们是急诊室的常客。

恐慌症发作的症状包括心悸、冒汗、发抖、呼吸急促、窒息的感觉、胸口痛、恶心感、晕眩、刺痛感、发冷、脸红、或热潮红等。发作突如其来,而且症状在短短十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内变本加厉。许多人说他们很害怕死亡、发疯、情绪或行为上失控。

如果你患有恐慌症,对于任何你认为可能引起恐慌发作的情况,即使是日常普通的情况,如去店里买东西,你都会感到害怕。因此你很有可能开始逃避所有类似的情况而患上开放空间恐惧症。

恐慌症普遍吗?

患恐慌症的女性是男性的两到三倍,家族成员曾经患上恐慌症的人比较容易患上此症。

如何诊断?

医生会询问你在恐慌发作的一个月后,是否持续担心病情会再度发作,是否担心恐慌发作的后果或影响,或是否产生和发作相关的明显行为改变。医生会确认你的恐慌发作不是滥用药物或其他医学病症所引起。医生也会确认恐慌发作不是因其他焦虑症所引起的。

治疗有帮助吗?

接受治疗有助于减轻不舒服的症状和此病症相关的发作情况。这表示发作情况的频率应该会降低或完全消失。如果你也同时患有开放空间恐惧症,你也应该能够面对之前因恐慌症复发而避开的地点或情况。

接受治疗能改善你的症状。很多患者的病情会再度复发。事实上,拒绝接受治疗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加重症状或产生开放空间恐惧症。

如何知道治疗是否有效?

设定治疗的目标,或许能评估你的疗程是否有效。恐慌症治疗的整体目标包括:

  • 降低或消除恐慌发作
  • 禁止让恐惧感影响正常的生活
  • 消除可能在工作或学校有恐慌症发作的害怕心理
  • 学习防止恐慌症复发的可能

治疗的时间多长?

治疗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你也许需要几个月的治疗,才能控制你的病情。通过服用药物,在数周内可能就会见效。同时患上恐慌症和开放空间恐惧症的人,可能需要同时服药和接受心理治疗。

郑友耀医生用两小时的时间作了详尽的分析与讲解,让与会者认识恐慌症,也对这种病症有更深一层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