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清明节的另一种省思

-A A +A

 

文:天子

 

_最近人们一直呼吁环保,但是在过节时,我们往往把它忘得一干二净。华裔同胞在清明节祭拜祖先和农历七月祭拜“好兄弟” 时特别喜欢焚烧金银纸、纸扎品,如:纸衣服、纸帽子、纸首饰、纸电器、纸家私、纸汽车等等…搞得到处都烟雾弥漫,乌烟瘴气,为的是让祖先有得享用新的“物品” ,但是他们真的可以享用到吗?

__地狱是六道之中最苦的一趣,在那里的众生受苦的时间非常的长,而且有些一日之中死了又复活多达千次以上,根本没有属於自己的时间。试问你还希望我们的祖先死后投生到地狱吗?除了那些罪大恶极的人死后即刻生到地狱,或那些生前行善的大善人死后即刻生到天界。其余的还得依各自的业力投生到其他趣 ( 饿鬼、畜生、阿修罗、人道 ) 。如果亡者不幸投生到地狱去,他们有机会用到这些东西吗?如果有的话倒不如我们烧个油矿,或是烧一张信用卡 (credit card ) 给他,那就不用去烧什么金银纸、纸扎品等,到时他可能还会是地狱里的首富呢!我们焚烧金银纸、纸扎品等,祖先真的可以得到吗?我想是“鬼” 串通人类,好让这些生意人生意兴隆,过后再祭拜这些“鬼” ,让“他们” 丰衣足食” 。

__我们若要纪念祖先恩德,就应该为祖先做一些更具意义的事情,如:供养三宝、布施行善,然后将这些功德回向给他们,那不是更好吗?目犍连尊者设斋供佛及僧,亡母因此得以离超饿鬼道,生天界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身为后辈的我们,为何不去相信,不去实践,而去相信“改编” 的“目连救母,大闹地府,破鬼门关” 的无稽之谈呢?

__身为华人,往往心里会觉得过意不去,多多少少烧一点会比较心安,这到底是风俗、还是传统,意义何在,你想过吗?还是人烧我烧,不烧的话就表现不出我们的孝心?其实真正的孝心,是父母在的时候好好地侍奉他们,死后心里依旧感念他们的恩德。这才算是华人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