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怎么看

-A A +A

 

文:心莲

_邻居要娶媳妇,借用我家屋前的空地搭建帐篷。这一天,放学回家遂把车泊在帐篷底下。他家的五岁小孙女跑出来说:“老师,不可以放车,晚上我们要请客,要摆桌椅的。” “是吗?我待会儿才把车移走,可以吗?” 可爱的小女孩拉长声音说:“可以。老师,你晚上过来我们家吃饭啦!”

__走进屋里,妹妹说:“这小女孩好厉害,用了我们的地方还不准我们泊车,这是什么道理?” “童言无忌嘛!我如果大声和她理论,她肯定不会请我吃饭。”

__其实很多事情,我们如果肯平心静气以柔和的态度去处理,相信许多纠纷都可以迎刃而解,而不至於演变成流血事件。很多时候,我们就因为忍不下这口气而把小小的事情搞得不可收拾,结果损了人也害了自己,何苦呢!

__“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这一句恒古明言又有几个人能做得到?唯悟法师常常教诫我们:做人心量要大,这样才能干大事,心胸狭窄的人,就不能成就大事业。

06. 04.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