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会参后感 - 之前与之后

-A A +A


理大善友之家/昀秀

八 关斋戒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字语,尤其是对佛法认识有限的我而言。我从来没有想过精进的要去学佛法或是多放点心去用心理解佛法。在善友之家成员的鼓励 下,尤其是月明,让我也想跃跃一试受八关斋戒的一日生活,所以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八关斋戒。原本在还没参加前就已经想要拔腿而跑的,可是仔细想想这可是一 个难得的机会及机缘呀。平常都以忙赶课业为理由,现在即考完试又放长假了,何不抱着一颗诚心去精进一天吧!

这 一天,我起得特别早,平常不是睡到太阳晒屁股便是挨夜至第二天早晨,心里很高兴因为有机会呼吸清新的空气,让我整个人都不一样起来。在檀香寺,我们用过早 餐后,便到五楼去了,开始我的初体验。由于是第一次,所以很多东西都不知道,还好有同修们的告知,我非常的感激他们,要不是就犯大错了。经过了授戒仪式, 接下来就是绕佛,念佛及止静。我觉得非常考功夫,因为不知道该将视线放在哪儿好,所以脚步也开始跟着乱了。听师父说,把视线放在地上,但我还是很容易就打 妄想了。第二次绕佛时,我尝试把脚步及念佛的步步骤统一,才发现没有那么容易乱了脚步及生起妄想。刚开始绕佛会觉得时间长,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吧,不知道该 怎么做,又不可以东张西望,可是在几次之后,我开始觉得时间很容易过了。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我的身体开始出状况。我的胃部开始生起饿及疼痛的感觉导致我不 能集中精神,只想快点念完而已。在这个时候,我有了放弃的念头。但是当我看到一位老菩萨一边拿着拐杖一边跟着大伙一起绕佛,那颗精进念佛的心让我打从心里 的佩服。我心想她老人家都能做到,我呢即没有病痛又没有年龄问题,哪来什么障碍呢!为何不能完成一天的修行呢?所以也将放弃的念头打消了。

对于止静,我觉得时间太短,这可能是因为在善友之家供修时,止静的时间通常是十五分钟左右。虽说如此,可我还是被睡魔给找上了,尤其是上半段的念佛及止静时,所以要修成一心不乱是非常困难的。

吃 过午饭后,我的肚子也填饱了,胃痛的感觉也不存在了,所以就比较集中精神。在佛学常识中,师父问了一个问题就是:“谁还没皈依三宝及五戒的?,”我举手, 才发现原来整场就只有我一人还没进行皈依仪式。我突然很尴尬,还好师父没有发现我。曾经想过皈依,可是这念头又被我打断了,因为我还没找到理由要我皈依三 宝,也可能是觉得时机还没成熟。所以不想自己在不理智及不了解下皈依。但经过这次的八关斋戒,有让我更深厚的了解佛法,让我再生起了皈依的念头。在机缘成 熟时即是我皈依日。

拜念和大回向时,让我整身都出了许多汗,也让我反醒原来平时自己时那么缺乏运动。尤其是跑香时,简直让我气喘如牛。

晚 课时所颂念的经文-阿弥陀经,非常有意义。法友告诉过我,我们必须了解所念经文的意义及含义,而不只是光念而已。对于一个有知识的人来说这是对的, 但对一个文盲,那就没意义了。但至少应把握问人的机会。而我在做晚课时,边念边去了解它的意义,虽然不能完全了解,但总算不是白念。学佛之人,是要求知识 而不是盲念的,这才是能培养有智慧的善根。

在 唯悟法师开示时,原本想就此睡觉的,可是竟没有想到内容如此生动,所讲的例子都很有意义及有趣。我也越听越精神了。唯悟法师所讲的内容关于布施波罗蜜。他 强调我们要有智慧的布施,而不是讲究布施所给的功德是否大小。即使再小也有它的意义存在。我非常认同,也让我对佛法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原来我提笔所写的这 篇文章也是一种法施呢!这是意想不到的一种布施法。因为在我的观念里和大数人一样,认为钱就是一切的布施。我听后,非常的法喜,因为自己竟然能以另一种形 式参与布施。相信这也是我的第一次这么认为吧!

在 这次的八关斋戒里,收获最大的是学会了如何以北传方式拜佛? 绕佛及如何保持脚步稳定。当八关斋戒结束,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之前觉得很辛苦的事,通通化为一份法喜的心,身心都觉得很轻松。回到家后,分享活动让我更加 的了解它的意义。让一颗向佛心不强的我,都想再深入去了解佛法。愿读了这篇文章后,也能激起读者精进学习的心!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