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念佛一日修(9/2/2005)

-A A +A

 

报导 / 林炳添

迎春接福,福由心生,心存好念,福自天降。

大年初一,共有一百三十多位菩萨前来参与念佛共修,过个吉祥清净的好年。

人们在年初一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恭喜发财” ,小孩们更希望大人的“红包拿来” 。唯悟法师曾经在新年的讲词中提醒大众, “ 恭喜发财 ” 中的财不只是世间的金银财宝,而更应该提升一层为圣财,即七种已经见道的圣人所得到的功德法财。诸经所说的略有不同,宝积经说:「云何圣财?谓信、戒、闻、惭、愧、舍、慧。如是等德法,是谓七圣财。彼诸众生不护此故,名极贫穷。」法句经说:「信财戒财,惭愧亦财,闻财施财,慧为七财。」报恩经说:「七圣财为信、精进、戒、惭愧、闻舍、忍辱、定慧。」,因世间的财宝逃不过无常的吞噬,最后终将离我们而去,唯有圣财却是为人的内涵,而且是生命的智慧。佛法的智慧不会因为肉身和色界的败坏而消失,它在轮回中导引我们离苦得乐。

趁着新年的良辰吉日共修佛法的无上智慧,这样我们才能超越世间的欢乐,而得到内心真正踏实的吉祥与安乐。以念一句“阿弥陀佛” 象征无量寿和无量光,培植福德与智慧,为我们的菩提道路准备资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