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精进佛七 ( 短期出家 ) 感言 - 提起正念,把握当下

-A A +A

 

戒子 / 慧蕾

 

一进到大殿,就看到整个大殿爆满,参加短期出家的同修也很多,同时看到不少熟悉的、去年一起共修的脸孔,心里感到非常高兴。虽是人数多了,但师父们在排班、午斋和住宿方面也很妥善的调整及改革。

起初的两天,自己一直在调整自己,收拾忙乱的心,试着提起正念,但到了第四天早上,还是发现到自己无法专心,不禁好紧张。站着念,坐着念,特别是在“追顶念”时还能念到蛮法喜,最期待的是止静的那一刻。可是,一到了绕佛的时候最是烦恼,因为同修多,我排在最后一行的最后几位,每每领众念佛的师父的木鱼声一靠近,我们就必须加快脚步,以便腾出多一点空间。跟着前面的同修三步作两步快快走,看着她的海青晃来晃去,有时却要停下来等。往往稍微要用心,却因此而散乱了,妄念纷飞,甚至还起烦恼。最后只好索性绕佛到转弯处,我就去跟其他老菩萨一起坐着念。如此一直到晚课时还是无法绕佛,只好默默真诚的祈求佛陀加被、加持。

不久,忽然想起了六祖慧能大师纠正两位在争执风动还是幡动的法师的故事情节,顿时恍然大悟:应学习六祖“只见自己过,不见世间过” ,即是自己的定力不够,没有智慧,才这么容易被眼前境界所转。于是,马上端正身心,慢慢地把心调细些,用心紧紧抓住佛号自管自念,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再去理它左脚还是右脚了。当下,好轻安自在!再下来的日子,越念越法喜。可惜佛七即将宣告结束。

主七和尚在六天的开示中以鸠摩罗什大师和玄奘大师的《佛说阿弥陀经》的译本作比较,让大家加强信心,发愿往生西方净土,乘愿再来。在行持方面,玄奘大师翻译得更为详细。主七和尚安排藏传的法王在午斋后给同修们开示。法王一再介绍西方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说法与主七和尚一样,肯定西方极乐世界的存在。

非常赞叹唯悟法师在短短二十几年内,从利用工厂食堂的午饭时间散播佛陀教育,一直到创办檀香寺,把慈善、教育、安老、医疗、带进檀香寺,扩展至老人村及外州的晚晴苑、泰南的国际佛教大学等等。观赏了檀香寺发展过程的片段,我不禁想起之前一晚,主七和尚在循同修们的要求而讲解出家的意义与功德时,有劝勉同修们:出家有一个好老师是个很重要的条件。我不禁想到要出家的同修,有缘遇到像主七和尚这样拥有十种德行的老师,实在是善根福德因缘具足。

当晚,听了法师的开示后,原本在想着出家后,一定要有一个方向,要与其他僧众一起才能互相提升,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自立门户啊。没想到檀香寺的简介令我找到了答案。单单檀香寺的事务已足够让出家众实践“上求佛道,下化众生,发菩提心来行菩萨道了”。

主七和尚对我国佛教本土化的理念及与其他不同法门,不同宗派的佛教徒的互相认同及包容,甚至培训西方语言的弘法人材以便把佛教弘扬到欧美国家,以应付因资讯发达而把地球缩小为地球村的观点,对佛教的普及起了很大的作用。

很感恩所有成就这一次佛七的师父们慈悲引导,苦口婆心的法布施,义工们的无畏布施,大德们的财布施,让同修们增长善根,充满法喜法乐。佛七结束后,要继续精进才是啊!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