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佛号摄悲心

-A A +A

 

戒子 / 夜欣

去年曾动过念头要参加精进佛七 ( 短期出家 ) ,由於信心的不足,却在犹豫和观望中错失因缘。今年有缘到檀香寺来参与每周共修会和法会,间中也参加了几次的八关斋戒会,加上自己也在家中拜佛诵经,因此助长了我的善缘,在今年的因缘具足下,我毅然报名参加精进佛七。我深信因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因缘善然来时就要珍惜。我要体会一心不乱和精进念佛的法喜、愉悦,更要寻求心灵上寄托的资粮!

在大悲殿帮忙戒子登记时,一位来自柔佛州年轻的戒子很喜悦的告诉义工:很久以来她就一直想要参加短期出家,所以她祈求观世音菩萨加持,让她有缘参加,很不可思议的,第二天就有一位佛友来约她一起到檀香寺来参加短期出家。听后,我们义工也很高兴地分享了她喜悦的因缘 …… 另有一个外坡来的家庭,他们家中四个成员都一起来打佛七,把佛法融入家庭中,塑造一个有悲心的和乐家庭,从而促进社会的安宁、和谐与安稳,让净化人心的清流涓涓而不歇!

秘书处的义工已多次的劝导一位老菩萨,但是她最后才肯把钱包交给我们保管。她一直强调她带不多钱来,但是当她打开钱包时,里面有好多张五十元的现钞。最后老菩萨还是固执地藏了几张钞票,她说要包红包供养师父,或许这就是老人家“诚心”的执著 …… 落了发的戒子都能显现他们的庄严相,万法唯心造,虔诚念佛最快乐!在众多戒子中我也看到了白发苍苍、持着拐丈的老菩萨,他们慈祥的脸庞闪动着法喜的眸子,他们至诚念佛修福慧,愿他们在佛法道路上相依相伴永随阿弥陀佛的莲步!

我们年轻的戒子把五楼和六楼的洗手间都让给了行动不便的老菩萨,所以我们一整天都“疲于奔命”地跑在楼梯级。也许生活习惯上的洁癖,上下楼梯我都穿拖鞋,又把海清带回寮房,所以我浪费时间在找拖鞋,身心确实有点疲累。后来师父点醒我们上下楼梯不必执著穿拖鞋,把海清摺好摆在拜垫上,这样会省下好多时间,身心也不会这样疲累!谢谢师父的点醒,真的好多时候在生活上我们要应用智慧而不是一意孤行,这样我们就不会给自己生烦恼!有一次在下楼梯的时候我看到一位很年轻的小戒子,他正小心翼翼地牵着一位老菩萨拾级而下,小戒子助人的悲心让我感动!

我参加了五次的跑香,只有两次信心具足而顺利跑完。有两回是因为和前面有一小段距离,信心不够而放弃不跑,而另一回是前面的戒子停下来不跑,前面的障碍阻挡了我的前进。而最后两次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有信心而跑完全程,真的我做到了!跑香给了我一个人生启示:其实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有障碍的,只要我不退缩、不放弃、跨大脚步迎头赶上,我是有信心跑到胜利的尽头的,就让我自勉吧!

师父每天在慈悲开示时都会点醒我们,我们念佛的心是不是像烧滚的开水越来越沸腾,还是越来越冷却?念佛的因缘得来不容易,清净的念佛道场幕后还有许多默默耕耘的护法在支持和成就我们,他 ( 她 ) 们不惜放下自己的工作,牺牲和家人在一起的假期,这些我们都很感恩。所以戒子们都要珍惜因缘精进念佛!

在戒会中我领悟到当我能清净身心,把万缘放下,把心安住在佛号声中,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全神贯注大声的持名佛号念佛,我可以体悟到念佛的法喜和悦乐!句句佛号声声念,声声佛号扣我心,我感觉到心的柔静与祥和,没有急躁、没有焦虑、没有纷扰,很静谧、很随和、很法喜,有一种安祥平和,与世无争、与人无纷的感觉。心中的怨恨、烦躁、不满都在佛号声中化解,我要让慈悲心、包容心、宽恕心的内涵节节提升!我忍不住掉泪了,念佛的声波平抚了凡心的紊乱和挂碍!

缘来缘去,缘聚缘散,生命是无常的,因缘也一直在改变,我们一定要珍惜因缘。知恩、感恩、报恩,活在当下、做在当下、念在当下、改在当下,力量的焦点就凝聚在“当下” 。这些都是我念佛这几天深深感受到的。在因缘的牵引下, 300 个戒子会集在檀香六楼大雄殿共修,就让戒子们念佛的功德一起回向给一切众生,弥陀路上沾法喜,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