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悄悄地来临了

-A A +A

 

文 / 彩杏

假期悄悄地来临了。假期里老师依旧来上班,因为托儿所照常操作。托儿所里的小孩照旧到来,所以需要老师回来轮流值日。假期了,小孩没有上课,长长的走廊上缺少了小孩的欢笑声,也没有孩子们的跑步声,一切是那么宁静。开始时真有点不习惯,似乎进入了另一个空间。

踏入办公室,心里头有种空虚失落的感觉,是那么的安静。不过,话又说回来,静也是一种享受,它让我们有思考的空间,不受外界的干扰。但是,这种时刻并不常现……

虽然是假期,办公室还是蛮热闹的!除了家长们亲自到来询问及为小孩报名外,来电询问檀香幼儿园的电话也响个不停,一会儿这个响,一会儿那个响,好像电影里所见到的一样,左右手各持着电话,忙得不亦乐乎!

发觉到今年来电询问的多是要来檀香学习华语。可见华语在这时代是多么受重视,连异族朋友也到来为孩子报名就读。其实,有很多受英文教育的家长,现在才发现到华文的重要性,所以要其子女去学习华语,掌握华文。

现代的家长都很重视子女的教育。有很多家长在还未到来檀香之前就先作好“功课”,把要询问的问题一一列出,唯恐遗漏,甚至还把答案填上。所提问的问题包括课程、教学法、学费、教师与小孩的比例、膳食、交通安排、上课时间、课室环境等。临走前,还不忘问一问随同到来的另一半是否还有疑问,所给予的答复可否明白。

最有印象的是有一位妈妈,一个上午来了四通电话。原来她的小孩在上午去别处学英文,下午才来檀香学华文;又担心孩子会太累,所以要求不必隔天准时交功课。她自己也说:现今的社会,小孩在物资上有一流的享受,可是却没有游戏的时间。怕输给别人,没有时间让孩子去游戏。所以,她先生说她是“怕输的妈妈!”

一般的家长都认为学佛的小孩会比较听话,所以都希望把小孩送来檀香幼儿园。在塑造小孩品格修养方面,檀香幼儿园的小孩们受到佛教里的“十善法”与“心经”熏陶。老师以故事方式潜移默化地把它带入小孩的生活里,加上家长的回馈,形成一座沟通的桥梁,把真善美的种子播入他们的心田,从而促进小孩在德育、智育、体育、群育、美育的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