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山那人那狗 ' ━ 情牵父子亲电影分享会

-A A +A

 

文/ 夜欣

 

‘ 那山那人那狗 ' ,未看之前我以为一定是一部很纳闷的影片,但当我看完这部电影后,情牵着我的却是一种难于说表白而铭心的感动。戏里的人物、简明的对白、一举手一投足流露的真情、山区人民淳朴的民风,还有那忠心耿耿的老二 ( 小狗 ) 都是叫人感动的。

      以前交通不方便,所以山区人民的相互联系也只能单靠邮差的派信。所以戏中的老邮差经年累月就是翻山越岭的在替山民们派信传讯息,就这样自然的老邮差和山民们建立了一份深厚真挚的感情。老邮差年老了,双脚也时常出毛病,所以这份工作必须交由儿子继续担负。

      儿子第一次派信,老邮差有千万个不放心,所以他决定和老二陪孩子走一趟。一路上,翻山越岭,山路的崎岖难走,而父亲多年来竟这样辛苦走过。儿子对老邮差的乐业精神开始有所领悟和佩服。

      老邮差经年累月在外头奔波,好几个月才回家一次,所以和家人是离多聚少。每当知晓他将归来,妻子却会带着儿子在门前的小路张望等待着。尤其是孩子却等待爸爸日久不见的背影,在他的生命中父亲只是一个模糊、陌生的影子,他感受不到父亲那份真挚的爱。而这一次,他们竟然有机会一起走在那长长的山路上,肩并肩的翻山越岭。在途中,每当老邮差见了山民就急着介绍儿子,这表露了父亲对儿子的重视。途中老邮差贴心的递上茶水给儿子解渴,这也是父子真情的流露。老邮差更语重心长的教导儿子如何派信,和千万不可把邮件失掉,这是老邮差的再三付嘱。

      路途中,在歇息的时候,忽然括起一阵大风,把儿子手中的信件给括走了。老邮差奋不顾身的跑着去追信,虽然最终还是让身手敏捷的老二给追回来,但儿子对老邮差的乐群敬业深受感动。从中,他对父亲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心灵上也慢慢生起了交流的温暖。

      在儿子背着父亲渡过急流的小河时,老邮差发现到儿子的颈项有一道疤痕。

      “ 你为什么没有告诉我? ” 老邮差问。

      “ 你都没有问我! ” 儿子如此回答。

      我们好多时候就是因为 “ 你没问 ” 和 “ 我没说 ” ,父子之间形成了那道高高的堵墙。父子之间缺少妥善的沟通,就会形成了 “ 你没问 ” , “ 我没说 ” 心灵上交流的障碍。

      ‘ 那山那人那狗 ' 这出戏,点出了父子之间已存在的多少矛盾和真挚的爱。其实严父的背后也隐藏着许多真爱,父亲的爱也是无微不至的,很多时候他们是爱在心里口难开。父亲为了一家大小的温饱,日做夜做,拼命的多赚一些钱,这也是对家的负责任和对孩子们的关爱。所以家中的孩子不必对父亲战战兢兢,应多主动接近父亲。当一位爸爸愿意拉下严父的面罩,加上孩子的主动靠近与慰问,距离拉近了,这将是一幅多么美丽的天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