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幼儿园佛陀日浴佛会

-A A +A

 

报导/陈彩杏师

 

卫塞节是月圆的意思,又称佛陀日,是纪念佛陀一生中三件大事:降生,成道及涅槃。不过,也有人称卫塞节为“花节”。因为传说佛陀出世时,天上散下许多香花,涅磐时天上也散花,所以在这一天,人们都在佛前供花。

世界各地的佛教徒都会隆重庆祝这一个大节日,举办花车游行、浴佛、布施供僧诵经,促使佛教徒行善修德。

檀香幼儿园也不例外,每年都会为小朋友们举行浴佛会,同时也邀请家长们参与。配合卫塞节的来临,小朋友们亲自为佛旗彩上颜色,并教导他们唱浴佛偈。从彩色活动中,小朋友认识佛旗上的六种颜色。这是根据佛陀成道时,圣体发出六种色光而制成。

今年的浴佛会是在 4 月 30 日(星期五)。当天,出席的家长非常踊跃,使庄严的场面增添光彩。有从祖父母级到刚在地上学爬的小婴孩也都出席这一年一度的浴佛会。同时,我们也邀请晚晴苑的老菩萨参与。虽然有一些老菩萨的行动不方便(靠轮椅来行动),双手一直在发抖,可是大家都抱着同样的一颗挚热的心,一样的理念,要净化自己的身、口、意。净化“身”既是不去做种种坏事;“口”既是不说一切不好的话语;“意”既是不胡思乱想。

但愿通过浴佛能够去除我们的贪、嗔、痴、慢、疑五大烦恼。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