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日家庭普照日 - 我笔写我心

-A A +A

 

文 / 陈慧菁

今年是檀香寺第二年举办佛陀日家庭普照日。目的是希望藉此因缘为信众居家祈福,将佛光引入每一户人家,把菩提种子细心的撒在心田里。

感恩真信师父的信任,第一次委任我,负责向到访的家庭成员分享佛法。韩竣师兄的耐心教导,让我们对这次唱诵的信心更扎实多了。

因为事先已做好了行程的编排,对於整个路线都掌握得蛮熟悉,所以都很顺畅。很快的我们已到达第一户佛友的家。大家已准备就绪,但却没意料到这个家的成员们是都不太懂中文。顿时间,脑袋里像是冻结了约三秒钟而不知所措,然而很快的就回过神来,心里就只是很单纯的想着把佛法的喜悦分享于大家。就因为这样的一个心念,很自然的一些英语的名相就顺口而出。

虽然这宽倘的屋檐下少了一尊佛菩萨圣像,然而大家在掌心相握诵念佛号当中感受到佛光的普照。佛陀的慈悲是没有言语的隔阂的。

走进第二家,迎着我们的是一尊观音的慈悲相。当时,家里只剩下夫妇两人,孩子们都到檀香寺周日佛学班上课去了。也许大家都可以以华语沟通,所以谈起话来,尤其是分享佛陀日的意义,都感觉自然得多了。

离开后才知晓原来男主人是位基督教徒。当时看到这位男主人的包容与尊重,心里很是感动。在整个佛法分享的过程中乃至于诵经拜佛的礼仪中,他都在旁一起参与。

在这家庭里,从中让我看到了圆融的大爱,心中默默的祈愿,愿这份清净、平等与无私的大爱护照着这个家和世界的各个角落。

我们到访的第三间家庭,当他的门一打开,迎着我们的是一张好像曾在那儿见过面,而且相当熟悉的脸孔,啊,原来那是我们中学时期,前一届的校友!非常感恩离校多年后,今天可藉着这个佛光普照日的因缘让我们能同席并坐清谈佛法的喜悦。毕竟在工作忙碌的当儿,心灵依然和佛法相应是如此难得的福报呵!

最后到访的两户家,其中一户是丽萍的家和另一户则是自己本人的寒舍。因为熟悉的感觉,所以大家都把心情放松下来,但那份想把佛法的心灯延传下去的心愿却是一致的。

但愿透过这次的家庭普照日,日我们大家都能与彼此结个善的法缘,在菩提道上相互成长。

感恩组员们的同心配合,

感恩我家师兄建成给予自己在菩提道上的提醒与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