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清明超度法会

-A A +A

 

本寺于本月四日圆满举行清明超度法会。 法会上恭请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开示佛法,并主持和带领大众共修三时系念佛事一堂, 以诵经、念佛的功德,回向 内资法会净土坛上各姓门中历代考妣宗亲,外拔十方法界一切无祀男女孤魂等众,仗此良因,超生净土。

清明节本是华裔子弟对过往的先人尽孝道和追悼的时节。 谈到清明节,有点历史知识的人,都会联想到历史人物介子推。据历史记载,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艰苦,跟随他的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做了国君,大事封赏所有跟随他流亡在外的随从,惟独介子推拒绝接受封赏,他带了母亲隐居绵山,不肯出来,晋文公无计可施,只好放火烧山,他想,介子推孝顺母亲,一定会带着老母出来。谁知这场大火却把介子推母子烧死了。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每年的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户户只能吃生冷的食物,这就是寒食节的来源。

寒食节是在清明节的前一天,古人常把寒食节的活动延续到清明,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寒食与清明合而为一。现在,清明节取代了寒食节,拜介子推的习俗,也变成清明扫墓的习俗了。

无论如何,佛教徒渡过清明节的方式应是具有深远意义而又不失其真正含意的。除了对先人们怀有一种追思哀悼外,更发挥孝道与感恩的精神。檀香寺在法会当天,与大众共修三时系念佛事,将每一时的佛法开示、诵经、拜忏与发愿及念佛的功德,回向过往先人及法界一切众生。师父在开示中也特别的强调感恩、报恩乃尽孝应在有生之时就要办好,而不是人死后才感到后悔。因此师父也劝勉大众,对于过往的先人,要以一颗虔诚、恭敬的心把法会中所有的功德回向予他们,祈愿他们得生善趣;然而给予在生的应以实际的行动来孝养和奉侍他们。

本寺也把当天所筹获的款项,拨入教育基金。檀香寺所办的教育活动包括了学前教育的幼儿园、周日佛学班、檀香佛学院、大专生善友之家以及于六月中旬即将开课的国际佛教大学。信众们从中能够尽一孝心而且还可以护持教育工作,可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