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培训营后记

-A A +A

 

檀香义工培训营
二月二十一日至二月二十二日

          义工这名词,看起来很简单,每个字只有三画。一直到我参加完了这个培训营后,始觉得当义工是件不简单的事情,至少不像字面上那样的简单。

         在培训营一开始时,福兴师兄就问起我们来参加培训营的目的和所期待的结果。我想,或许有些学员是为了当义工而当义工,发愿要造福人群。反正这是一件好事嘛!

         对於当义工的真正内涵,我是似懂非懂。在听过真信法师跟我们讲解了当义工的定义和意义后,我才开始对义工的内涵有了充分了解,明白了当义工应有的心态和条件。比如,怎样去面对挫折和挑战,以及怎样产生自信心而不会临阵退缩。

        在这环节上,真的要多谢几位资深义工跟我们大家分享自己当义工的经验。毕竟经验是宝贵的;那种默默耕耘而不问收获的付出,以及一条路走过来也是很艰辛和漫长的。这些资深的义工真的是我们初学的模范。

        在经验分享当中,我们深深地了解,当义工除了所谓的付出与爱心,更应具备了意乐的心态和以佛法为中心的共识。我们不是在“做戏” ,而是真正来自内心的意乐和感恩地参与义工行列。

        我们在这培训营里,当义工的理论和字面上的认识是知道了很多,不过这样的认识并不代表我们已经完全体会了。真正的体会是来自实践。这跟我们学习佛法没有两样,只有通过实践修行,我们才能更精进、目标更准确,而最终能自我提升与成长。所谓闻思修,却一不可。希望能与各位学员共勉之。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共同参与这次的培训营的有远自吉隆坡的同修。对於他们的到来,以及他们那种自发和认真学习的精神,我们唯有的是赞叹。当真信师父表示欢迎他们回家─檀香大家庭时,那种亲切和归属感自是不在话下,而且有如一道温泉暖暖地在心田流过。我想来自吉隆坡的学员们也有更深的体会吧!

        当义工是一条艰辛和漫长的路,像我们这样的一个凡夫,身心充满世俗的陋习,很少懂得关心别人,只会对自己好,而且还要别人对我们好。我们是不是应该要好好自我反省呢?

         最后,我由衷地感谢唯悟师父的开示和真信师父的金玉良言,以及福兴师兄用心良苦给大家传达的讯息,还有所有的工作人员,真的辛苦大家了。对於师父的叮咛,我们会牢记在心,也希望檀香义工队伍能够继续成长,继续地发出光和热到社会的每一角落。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