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语

-A A +A

 

文/夜欣

          邻家夫妇很喜欢钓鱼和捉蚌子,假日或礼拜天,它们都会带着孩子去钓鱼。

          那天大姐的孙子来我家,看到邻家的孩子带着鱼纲和鱼钓,他知道他们钓鱼去了。

          姨婆,邻居去钓鱼,他们杀生,这种行为是不好的!” 大姐的小孙子冲而出。

          大姐的小孙子参与檀香周日佛学班,;老师有告诉他与同学们不要杀生,伤害小生命,所以大姐的小孙子有颗小小的爱心,他是有感而发。

X X X X X X

         嫂嫂的小孙女在慈济就读幼稚园。老师分给她一个爱心娃娃的铺满。

        “婆婆,我要做一个爱心娃娃。我帮你看小弟弟,陪他玩耍,等下你给我一角钱储蓄,我把钱放进爱心娃娃铺满里!老师说我们每天要帮婆婆、妈妈做工,照顾弟妹,如果我们做得好,婆婆妈妈就会赏钱给爱心娃娃,等我们的铺满有多多钱了,我们把它交给老师,师父就会把钱拿去帮助那些穷苦的小孩子,让他们有饭吃,有书读!”

         好一个可爱的爱心小娃娃!

X X X X X X

          “婆婆,我想你们一定生活得不快乐,因为你们住的屋子这么小!” 大姐的小孙女说。

          我被大姐的小外孙弄得啼笑皆非。
          是的,我们住的是组屋,房子狭隘,空间有限,而他们住的是排屋,空间宽大。在他们小小的心灵中一定是这样想:住的屋子比较小间一定是没有钱,如果没有钱那里会快乐呢?” 所以大姐的小外孙是有感而发的。
童言无忌,小孩子想到什么话就会冲口而出,当然他也不会明白快乐生活的定义是什么?

          好一个口齿伶俐的小可爱!

X X X X X X X

          大姐的小外孙逢周六都会上我家来,要我教他写作文。那天上课时,他和哥哥吵吵闹闹不听话,我生气了,於是我说:“如果你再吵闹不听话,我不教你\作文了!”
“姨婆,你会写作文,你不要教我?做人不可以这样自私的。老师常常说要帮助别人,不可以自私!小外孙搬出他的大道理。

          我被大姐的小外孙的一番话弄得不知所措。年纪小小的他也懂得做人不可以自私的大道理!

          学佛的孩子不会坏!但愿在佛法熏陶下,他们赤子纯白的童心不会被社会的大染缸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