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幼儿园2004年迎新周 - 妈妈,我要回家

-A A +A

 

            开学了,有人欢喜,有人忧。喜欢上课的小朋友,这当然是一件高兴的事,反过来说,也有人忧愁,因为舍不得离开妈妈,离开家到学校来读书。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与“哄哄抱抱” 的过程,以往因为是班级老师,况且又是六岁班,所以毋须参与迎新周。这个星期内到底发生什么事,因为六岁的孩子已经算是幼儿园里的老大,多数都已经远离在校哭哭啼啼的日子了。

          最头痛的是今年四岁班有一位印裔男孩,也许是第一次到过陌生的地方,同时也是刚从外婆家回到父母身边,加上语言上的障碍等种种因素,哭起来又喊又闹,有如鸡同鸭讲。在没有办法之下,只好请教印裔老师并写下几个常用的印度话。所有老师与爱心妈妈都复印了这张“印度话大通” ,等他大哭时。马上派上用场,安慰他“ah lu va they, na lei pai yen”, 意思是:不要哭,乖孩子。咦!还蛮见效,心里高兴极了,以为成功了,不料不到五分钟,他讲得更多更长的印度话来,这下我们更头痛了!

          开学的几天,走廊上站满了家长,有些家长连续请假一个星期\为的是陪陪心肝宝贝。不过,我发现父母在场并不会令小孩更乖巧、不苦,反而是那些父母放得下的,会更听老师的话。所以有时候我们会鼓励那些爱哭的小朋友的父母,让他们乘搭校车来上课,免得又拉拉扯扯,难分难舍。

          记得一位家长,她来檀香寺报名是因为以往的幼稚园,老师与小孩闹在一块儿,造成孩子根本不尊重老师,因此功课也懒得去做。同时她也要求把她的孩子安排在一个富有爱心、关心和慈悲心、以及有责任感又严肃的老师下学习。我告诉她这里的老师都是一样的好。

         其实,小孩子在新学年哭哭闹闹是很正常的事,就好像我的孩子三岁入学时,也是发生同样的事,每天他躲躲闪闪,好像警察与小偷,过了那段刻骨铭心的过度期后,我就可以正正当当与他见面了。所以家长们要放心把孩子交给老师,并常与老师沟通以更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形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