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心声

-A A +A

 

文/叶秀欣

          感恩檀香寺爱心福利中心举办这个富有重大意义的电话辅导义工训练课程,让我有机会参与,并且能够从退缩、畏惧、逃避、没有信心的阴霾中走出来。虽然不是尽善尽美,但至少自信心增加了,在人际关系方面也比较主动,不再顽强执着能以平常心去看周遭的一切!

           辅导的工作不易为,这是我经过密集课程训练后所深深体会到的。一个优良的助人者最先决条件是要有一颗爱心和关怀心,他要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生活知识,在适当的自我表露,可以建立起对方对他的好感和信赖,对方也会自动的放下防范心。如此,我也觉得助人者的思路要敏捷、观察力要敏锐、倾听要全神贯注、聆听对方的每一句话并探讨,走进求助者的心扉,当能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

          一个尽责的助人者是要帮助求助者跳出他那模糊不清,不够健全的思惟框框,鼓励并引导他能够更积极的自我探索、自我了解、自我挑战,同时能够对新观点构架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迈向成长的盲点,积极的面对问题而解决,迈向成长的目标,这也是辅导的最大意义!

          能够站稳岗位做一位尽责的心理辅导义工是值得赞扬的,因为他们在位社会某个角落的无助彷徨者注入心灵的一股生命强心力,让他们能够重新看到晴朗的明天,能够让人生重新璀灿起来!

祝福并歌颂所有参与心理辅导的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