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歇

-A A +A

 

文/夜欣

  在堆满杂物的小屋里,我们见到了林阿姨。
林阿姨的衣着有点邋蹋,衣服上的一颗钮子也掉失了,只用别针扣住。在家里她赤着脚,步伐有点蹒跚。她那古铜色的脸庞已刻划下?情岁月磨蚀的痕迹!

我们问起林阿姨的生活状况。
林阿姨告诉我们她的老伴已经去世了,这间小屋是她家婆留下的,现在只剩她一个人孤零零的住在小屋里。林阿姨不多谈她的子女,她只告诉我们她的儿子每天都会送两顿饭过来给她吃。她说自己的儿子赚钱不多又要养活家,所以她也不埋怨儿子没给她生活费!

林阿姨很高兴的带我们去看他的手推车。
“你们看这是我的手推车(其实是一部陈旧的婴孩推车) ,每天我推着它去卖洗碗‘药水’,很多卖面的阿姨会向我买‘药水’!”

“那你一个月可以赚多少钱?”
“大概二三十块钱,不过有时候也有人家买不马上还钱,而太久了我会忘记是谁欠我的钱!”

“林阿姨。在生活你希望我们上如何帮助你吗?”
“哦!不用了,只要你们带东西给我吃,常常来看我就够了!”

林阿姨也告诉我们左邻右舍常常会拿东西给她吃,有时候遇到神坛赈济的时候,朋友也会带着她一同去领取派送的救济品。

生活虽然苦,但林阿姨却活得自在快乐,她知足常乐,安于现状,她没有怨天尤人。林阿姨不像一些母亲,常常对儿子诸多挑剔和不满,常常在别人家面前数落自己儿子的不是!反之林阿姨却是一位慈心、知足的好母亲,她多次向我们强调:她的儿子不是不要给她生活费而是赚钱不多,的儿子能够供给她两餐温饱,这一切已足够了!

林阿姨虽已白发苍苍,一大把年纪,而且膝盖还有毛病,但坚毅的林阿姨还是每天推着她的手推车,载着一桶一桶的洗碗精在烈日当空下叫卖!生活虽苦,但从林阿姨的眼眸中却可以看到她那自食其力的坚毅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