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儿童心灵的钥匙

-A A +A

 

蒋风访马讲演   报导/黄韩竣

       "孩子是人类的未来……儿童文学事业是人类最有希望的事业。我愿为它贡献全部心血"这是着名儿童文学家、金华县文联名誉主席蒋风先生的肺腑之言。

       现年78岁的蒋风教授,是第二次访马和进行其讲演。在一段轻松的交谈之中,蒋教授曾向我透露,他非常欣赏大马人尤其是槟州人热爱教育的那股风趣,所以这是他想再次到访马来西亚的原因。在槟州檀香寺12月25日圣诞节当晚的讲座会,蒋风教授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说,并得到听众们热烈的回应,在双方的互动与交流之中,大家相互探讨如何为现今儿童寻找一个有效且富有创意力的教学方案。蒋风教授近几年来对於儿童教育都非常重视,在於发展与编策儿童文学方面不遗余力。教授曾任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而在1995年荣休后,自创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义务招收非学历儿童文学研究生。

蒋风教授在其讲演中,提及儿童教育,他却认为这可从两方面来看;一、是从群体上看,儿童与国家、民族和人类的兴衰有着密切的关系。儿童的稳健成长将确保他未来美好的去向,然而对於国家、民族甚至全人类所带来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影响。那么从另一方面,就是从个体上看,儿童时期就是断定一个人能否健全成长、获得幸福和美好前途的重要时期,这也是教授所非常强调的教育需从小抓起。回归正传,当教授谈到文学对儿童成长的影响时,他首先提出儿童文学的十大功能,比如从中能够扩大儿童的视野、增长儿童的知识、活跃儿童的思维、拓展儿童的想象、启迪儿童的心智、发展儿童的语言、丰富儿童的情感、陶冶儿童的情操、培养儿童的个性和健全儿童的人格。而后慢慢的把听众引入探索儿童的心灵,也将这一把钥匙传递给在座的父母亲们,让他们也懂得开启孩子们的心灵。无论如何,蒋教授在讲解儿童文学如何开启儿童的心灵时,他也特别强调所著的内容可以是生动和有趣的故事,要能以情感人、要有哲学的内涵和韵味及引用优美的语言文字来表达出所要传达的讯息。

在讲演的后半段,蒋风教授也跟大家一起探讨儿童文学因时代的转变而带来的困惑与省思。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加剧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教授也在这一方面提出了一些例子供给大家参考。他接着再以一道题来引起听众的省思,“文学已死,图书将亡,儿童文学还能活多久?”这也许是今日儿童文学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吧!讲座的尾端,蒋风教授也向听众们分享与探索这部近日在市场上正狂热销售的《哈利?波特》带给人们的思考。这部名著能如此的打动儿童的心灵是因为它迎合儿童的心理,从儿童本位出发,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开放自由和受到尊重的空间。再来是它里边的故事性强,惊心动魄的情节,牢牢抓住了小读者的心,无形中也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似真又幻的幻想王国。整部书就是把魔幻、校园和成长融于一体,所以它深深吸引了小读者的心。

教育对於儿童的成长固然重要,然而要如何在这一块白布上彩绘出多姿多彩的内容即是我们“大人”们的责任。我们应施予孩子们一些具有创意、生动有趣及健全内涵的儿童文学刊物来丰富他们的视野,启迪他们的心智和培养他们完善的人格。孩子们的心灵提升和正确人生观的建立才是真正确保他们未来的美好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