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遍观音心咒大法会

-A A +A

 

 

6.12.03至14.12.03

尊贵的竹旺仁波切亲临主持
Performed by His Eminence Druwang Rinpoche
报导/朱茂平

           本寺于12月6日至14日启建亿遍观音心咒大法会。藉此法会,檀香寺希望更多佛教徒了解修定与修慧的重要性。持诵观音心咒可以得到很多的利益,它是修学定慧的其中一种方式。深入修学者可增强心力与定力,终可协助个人提升人格,即得定开慧,登佛位是也。另外,此咒利益能﹕一降魔,二治病,三免劫,四各种成就,五去障

        亿遍观音心咒大法会设有药师坛和净土坛,当天信众虔诚点灯祈福,消灾延寿;超荐先人,往生净土;打斋供众,广结善缘。此外,热心佛教教育者亦可通过此类方式为国际佛教大学筹募第一期建设基金。法会礼请藏传佛教大成就者尊贵的竹旺仁波切亲临主持法会,凝集大众之力量一起恭诵觀音心咒—唵嘛呢叭咪吽﹐并于末晚礼请北传多位法师主持【三时系念佛事】一堂。

          国际佛教大学的成立主要是提供不同源流的佛教研究课程和特定的世俗课程,通过各方面的培养,在大学的修学者将备有优秀的素质回馈予社会。佛教研究课程是国际佛教大学的重点教育,但是这所大学也将提供幼儿教育、老人护理和心理辅导课程。

          在1999年成立泰国檀香基金会之后的两年期间,我们于康月镇,那即是座落在黑木山和合艾之间买了一共110英亩的土地。我们已经于2001年12月为第一阶段的建筑工程举行动土礼。第一期建设将概括佛殿、资料中心(图书馆) 、管理大楼、讲堂、食堂、以及三栋学生宿舍和两栋职员宿舍;所概括的面积一共是1万平方公尺,估计耗资马币一千万。

         自去年动工至今,我们已取得不错的进展。我们希望大学的行政大楼及讲堂能够在今年完成。我们第一期的工程可以按原定的计划在2004年竣工。现在,我们尚缺马币4百万的建设经费,请大家将此深具意义的佛教大学介绍予您身边的朋友,让他们也和你一样有机会一起来支持这个筹款活动,促成这项伟大的教育工程。

 

字意

唵 嘛 呢 叭 咪 吽
oom  ma  net beh  meh hong

OM(嗡):是代表佛的四身。也代表五方佛的智慧。
MA NI(玛尼):是珠宝。
PE ME (贝美):是莲花。
HUNG (吽):是保护。
大悲咒是观音菩萨长咒,六字大明是观音菩萨心咒,亦为大悲咒之心咒。

 

 咒语法音

          在传统的西藏佛教方式,此法门只传六字咒音,而不轻传手印。若蒙古与西藏之音韵作一比较,两者法音微有出入,蒙古音不甚好读,如嗡马尼叭特麦吽;而西藏音为嗡马尼叭美吽。但若竭诚精进,了知修学法要,洞悉修学此法门的正确目的,而能一门深入,则自得成就,因佛海深广,唯信能入,唯智能度。

 

观音心咒
(唵嘛呢叭咪吽)
简解

           诵念观音心咒有很多的好处。不过,在念的同时,你也应当思索咒的意义。因为这六个字包含着很伟大及深远的意思。第一个唵字,由A,U与M三个音节构成,不仅象征修行人的身、语、意,也同时象征佛陀清净崇高的身、语、意。

           不净的身、语、意有可能转变成清净的身、语、意吗?抑或是二者完全分立?十方诸佛在未成佛前都和我们一样,只不过后来依解脱之道而开悟成佛。佛教并不主张有人一开始就毫无过失,且具备一切品德。清净的身、语、意是从逐渐舍弃不净的状态,转化而成的。

          怎么做到这一点呢?接下来的四个字便显示了必修之道。嘛呢的意思是珠宝,象征方便法门的要素─为利他而求正觉,慈悲及爱心。正如珠宝可以解除贫困,利他而成正觉去除穷厄、或困难、及去除生命的轮回与孤寂。同样的,正如珠宝能满众生之愿,利他而成正觉也可满众生之愿。

         叭咪这两个字,是莲花的意思,象征智慧。正如莲花出于泥而不染,智慧也可以置你于无矛盾的境界,而苦缺少了智慧,便会产生矛盾。智慧中有了悟无常的智慧,了悟不二的智慧─也就是说,主体与客体之间并无差异─以及了悟自性空的智慧。尽管智慧有很多种,但皆以悟空为主。

         方便与智慧必须合成一体,才能达到清净。最后的一个吽字,是不可分得意思,它正指出方便与智慧不可分得性质。根据显教的说法,所谓方便与智慧不可分,即是指方便与智慧之间互相影响。在真言乘,或金刚乘里,吽是指在一识中方便与智慧的一体无异。 

        因此,唵嘛呢叭咪吽这六个字的意思就是:依着方便与智慧不二的法门来修行,你就可以将你不净的身、语、意转化成佛陀清净崇高的身、语、意。我们常说成佛并不是求自于外,成佛的要素皆来自内心。就如弥勒菩萨在《无上本续》中所说的众生皆有佛性。我们的内心都含有清净的种子,都有如来藏,我们因此能够充分培育,而最终转迷成悟,圆证佛果。

 

心咒修要

           我们可知,如一人能在一定的时间内不作妄想,摄受身心,即于当下身、口、意离弃恶念,专注于明咒,增强定力,开启智慧。在修念六字大明咒时有三要必知。一要在上座时,手印无论如何不能散放,此是身密,所以戒杀盗淫三恶也。二要口持咒勿停,金刚持,不可说话,此是口密,所以戒口业四恶也。三要心空如佛,自己即是四臂观音,观一切众生,如醉病之佛,一醒即愈,同体不二,此是意密,所以戒贪瞋痴三恶也。此一法中,戒定慧三法具足,即三业清净。

          修此法后,平时用功最为切要,宜时时注意如下:
(一)不许再犯杀盗淫妄诸罪业,时时改除习气,否则学法无益。
(二)不许起贪瞋痴诸邪见,时时求开智能,处处观空,学习布施。
(三)不许轻慢他法,及未修人,当平等慈视。不可求神通,及名闻利养。
(四)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及诺那大师大愚阿阇黎之慈悲,并尊重自己佛性,知人人本可成佛,当发救度众生之愿,即此便是供养。
(五)当尽孝悌忠信诸义,圆满世法,人事尽,方可入佛。

           修学者坐时杂念纷起,如不加以正视则会使心绪更乱。或许这不是件坏事,所以毋须心生怀疑而中止修学。只要我们明了自己的当下心念状态,觉得心乱,就即刻顾到持咒,自然心思安密而定矣。如一开始即求无念,便是压迫,切切不可。何况无念者,不是所谓的止灭了烦恼,而有如木石无念。我们要注意的是有念而不执着,如通衢大道,一切车马人物,来来往往,我们不是没有看到,只是一切如过而不留,这就是无念。

           多思多虑的人,每天的大量亏耗精血,时时觉得静力不足,此大大地关系到自己的事业,尤要多坐。每日可坐半小时,勿间断,如果心力与定力增强,个人即可益寿延年,免诸灾祸,这也是乱世避劫之一法也。

           藏传佛教认为,对佛陀、佛法的崇敬,身(行动)语(咒语)意(意念)三种方式缺一不可。

            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三者得到了很好的统一。

 

念诵观音心咒之十五个益处

1. 持咒者将会在所有的未来世遇见贤王─诸如法王达赖喇嘛和其它贤者─并且生活在贤王统治的国度里,享受有利于修习佛法的各种条件。
2. 持咒者将常生善土,修持佛法。善土中有许多的寺院可让人们供养,许多的圣物、圣像和佛塔等等。生存在这充满着圣物的地方使人有机会修持佛法、造善业、累积功德。而且,身处在一个充满修行者的环境里,也会激发你修持佛法,培植福乐的善因。
3. 持咒者将常逢善时,及有利修行的环境。各种有利的条件将激发他去修持佛法,听闻佛法和修习禅定。
4. 持咒者将常逢善知识。
5. 持咒者将常获暇满人生。
6. 持咒者的心将会熟悉菩提道次第与一切善业。
7. 持咒者将不会退失个人的戒律与德行。
8. 持咒者身边的人─家庭,弟子,办公室里的同事等─将会与他和睦共处。
9. 持咒者将会有财富维持生计。
10. 持咒者将恒受他人的保护及侍奉。
11. 持咒者的财富不会被偷窃、或被强行夺走。
12. 持咒者的一切心愿将会实现。
13. 持咒者将恒为所有天龙与善神所护佑。
14. 持咒者于未来世界常遇佛陀、听闻佛法。
15. 持咒者听闻正法之后将会证悟甚深的空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