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个好依怙

-A A +A

 

文/朱茂平


         我尽量把心安下,用心感受四周的关怀。这天是2003年十月十九日,檀香基金会十三周年纪念暨晚晴苑九周年纪念的庆典传来了老人的喜悦,以及青春的关爱。我知道这里是青春与暮年的好依怙:年轻的生命可以在这里学习与奉献;年老的阿公阿嬷也可以在这里得到关怀与依怙。

        当我的心一安,透过摄影机的瞳孔,我看到了微笑与温暖。小孩的舞步与老人的演技共同投影了人间的温情。今天的余兴节目表白了的檀香的爱--给不幸与老年一个慈悲的依怙,给青春一个智慧增长的空间。

        我们毋须再说岁月的长短与否,岁月只能在表层证明对错,却无法深沉地透视檀香基金会与晚晴苑分所奉献的大爱。檀香基金会与晚晴苑的伟大无法在狭隘的思想中茁壮,一份的心量就能体会一份的人间温情。人间的温情不可用岁月与经验来述说,一旦搬弄经历或经验,人的悲情必然折损。因此,奉献者与受惠者毋须太过在意过去曾经的付出与收获,旁人总会在我们的当下悲情感受到两者之间关爱与感恩。伟大的爱不可用过去的成绩来证明,只要我们怀有诚意,好比当天庆典的歌声与舞步,是这样表现,是这样意会,爱就是这样的把礼堂笼罩。唯有心安,慈悲即便四处探访你的踪影,给你关怀,给你依怙。

        法音合唱团的《随缘》与《浪子心声》;幼儿园的《小白船》与《蜗牛与黄丽鸟》舞蹈;Little Sister of the Poor的《Japanese dance》 ;周日佛学班的手语;王威翔的《阿兰娜》独唱;陈允涵的《妈妈的眼睛》独唱; Senior Citizen《I Ching Cha-cha》与《 Silver Thread》;爱心福利中心的《相信》话剧等等引来多少的掌声与欢呼,尤其周福宝老菩萨独唱的《My Bonnie》与 《Your Cheating Heart 》、晚晴苑的《戏凤》歌唱剧,以及杨庄温财的《上花轿》独唱更是得到我们热情的回应。台下的掌声不是应酬换来的,而是大家用慈与悲所相碰的生命热情,全场欢呼,独唱仿佛合唱,合唱仿佛独唱,每个人都陶醉了,或者说用心的人都感动了。

        檀香寺的爱与我们内心的爱一样,只要我们内心有爱,我们就会感受到檀香所付出的爱,而檀香寺则会因为这一份爱而变得温暖,社会则因为这一份爱而变得可爱。

         檀香寺的爱很单纯,如果一不小心,它将因为我们无理的要求与旁观的心态而消失。唯悟法师与善知识们的奉献需要我们以慈悲与智慧来相应;他们所付出的心血,是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以共同塑造人间无上的依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