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时系念

-A A +A

 

唯悟法师讲述
朱茂平整理

阿弥陀佛!

        佛教认为七月是孝月,是宣扬传统美德的好时机。我们要趁着父母还健在的时候孝顺他们,照顾他们的起居饮食,样样俱足无却。孝道里最重要的就是,制造机会给父母亲学佛,让父母明白生死的实相,建立正确的生命目标。

       近年,由於各法师长老们的不断教诲,已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使用如法的方式实行孝亲法会。所以,希望我们参加孝亲法会的同时也能够了解它的真正意义。

何为三时系念
        三时系念是元朝的中峰国师所提倡的佛事。三时系念意是把佛事分成三段时间来共修;系念则意为用身、口、意来观想阿弥陀佛经文里的道理,以及观想极乐世界的清净净土。在这过程里,我们不只用嘴念,而是要统用身口意专注观想;嘴念心也念,在念佛时就专注观佛,而念经文时就得观想经文的道理。

        每一时的佛事分有七类功课:
        一,是诵经;二,是持名;三,是讲演(主法和尚开示) ;四,是行道;五,是忏悔发愿 (依华严经里的忏悔文“忏悔往昔所造诸恶业,皆有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忏悔”,而发愿则是菩萨的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六,是唱赞 (赞阿弥陀佛的功德,赞净土的庄严,赞三宝的功德。)

虽然孝亲法师的主要目的是超荐往灵,但是所开示的内容是很实用的,对在生者与亡生者皆可受益非凡。

第一时的讲演内容
        在佛事的讲演时段里,主法法师会告诉大家关于为什么阿弥陀佛的世界称极乐。主法和尚在佛事开始时先说此句:“世界何言称极乐,只因众苦不能侵,道人若向寻归路,但向尘中了自心。”

       佛教所说的修行就是修我们的心,《阿弥陀经》里说,从此西方过十亿万国土,有世界名曰极乐。虽然极乐世界离开很远,但是,如果我们有清净的心,极乐世界就在我们的心,这如我们心生恶的时候,我们就会当下痛苦。所以佛教的修行重在修心,自净其意。

      在下一段经文里,主法法师会解释众生受苦的原因。众生来这里受苦是因为业力的牵引。主法和尚会说:“诸苦尽从贪念起,不知贪欲起于何。因忘自性弥陀佛,异念纷驰总是魔。”我们每一个人的种种的苦是源自我们内心的贪嗔痴三毒。我们的习气就是对自己喜欢的东西,起贪心,对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或违逆自己意愿的人事则心生苦恼怨恨。我们没有智慧,所以我们的心常被三毒所侵害;三毒是一切烦恼的根本。由於我们不明白我们的自性本来就清净的,所以我们常被三毒所害。心外之法皆是魔道,向外求法终无法满足自己的欲望。

【信】
《阿弥陀经》主要就是教导我们信、愿、行三资粮,希望我们深信阿弥陀佛与西方极乐世界,自信我们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如果我们深信《阿弥陀经》所讲,而精进持念佛号,达致一心不乱,在临命终时,心不颠倒,阿弥陀佛就会接引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

【行】
主法和尚将把信、愿、行的排列调整叙说,而先开示‘行’ 。《愣言经》里说,“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不假方便,自得心开”。意思是,我们将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摄受回来,不生起杂念。平时我们的心常起妄念是因为我们的心向外,如果我们能做到心里除了阿弥陀佛什么妄念都没有的话,專以持名念佛法門修行,我们就可以了脱生死,脱离三界。

《阿弥陀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国土。”

【愿】
愿的关键是要跟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相应,才能往生净土,实现内心与人间的净土。信愿行如鼎的三支脚,在学佛的道路上缺一不可。

第二时的讲演内容
        在这个时段,主法法师开示道“…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 …” 开显唯心净土,自性弥陀。觉悟是佛,未觉悟的就是凡夫众生。然而如果我们能够心无杂念,当下佛即众生,众生即佛;心外无佛,亦无众生。

        接下来,主法法师将教我们忏悔。发露忏悔即是承认自己的过错,将我们所做的错误讲出来。如此才会不再循环诸趣,流转四生,反过来却能增长我们的善根,舍此报缘,往生净土。

第三时讲演内容
         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可坐断六根,灭八万亿劫生死众苦”。有两种持念阿弥陀佛的情况──专心与不专心。我们专心念佛,一心不乱则能够达到往生净土的目标。以阿弥陀佛愿力的加持,即使我们以杂心念佛,也可能有一句佛號可消灭我们的罪业。这如清珠投入浊水,即可化污水为清水的效力。我们念诵佛号,可定下我们的心,“一如举起一声佛名,直下更无异见,如太阿剑,横按当轩”,斩尽心中一切内心的恼乱。

         在佛事的最后阶段里,依这个阿弥陀佛的万德洪名,四字“阿弥陀佛”,或六字“南无阿弥陀佛” 皆俱足一切功德。如果我们念这《阿弥陀经》,而我们又有很深的信愿,那我们必能“托质莲胎,永离业海,直证阿裨跋致,圆满无上菩提”。意思是持念阿弥陀佛的人将可“托质莲胎” ,以莲花化生往生极乐世界。所谓“四十八愿度众生,九品咸令登彼岸。”就是我们有九品往生,所以我们一定可以以莲花化生,脱离苦海。我们在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达致阿裨跋致(不退转)的境界,然后圆满菩提,成就无上佛道,证得阿诺陀罗三妙三菩提。

        平时熟习念阿弥陀经的人要以诚心跟着念,不會念经的人可以诚心念阿弥陀佛名号,而和尚开示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用诚心来听。通过诵念此经,持念阿弥陀佛,忏悔业障,发四弘誓愿,我们共同回向给无始以来的一切众生父母,希望父母在学佛道路上增福增慧;希望那些逝去的父母能够往生极乐世界,脱离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