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友之家庇护学子

-A A +A

 

随着拉曼学院善友之家正式成立以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的善友之家也在唯悟法师的祝福下,于七月十九日正式成立。洒净仪式过后师父亲切地与善友之家的成员和屋主交谈,善友之家的负责人,叶福兴,看到如此的画面不禁心生喜悦。他说:“这是一个很温馨的开始,和乐共聚,因为善友之家,多少人开始有了学佛的机会。”

善友之家的许愿

善友之家是檀香寺的其中一个计划。檀香寺历年来不遗余力的推动福利事业,然而有时候长远的社会建设却必须从教育着手。眼看大专教育已趋向知识与技能教育的模式,而疏忽了人格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檀香寺希望通过善友之家的计划能令更多的大专学子共沾法益。

功课日益繁重的学院生活,无形中把一些大专生引入僵化的生活,间接影响了大专生的人生价值观,有些只看到自己的存在,唯重视自己的生命,如此日夜熏陶,一不小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冷漠的人生态度等将扭曲大专生的心灵。

我们不必要完全否定现今的大专生活,也不必要想着改变大专生的一切,然而我们应该配合当今的生活条件,再给大专生一个生活方式的选择,或许我们无法提供完美的生活环境,不过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关爱传送给大专生,希望通过整洁又清幽的生活环境让大专学子的心灵得以净化。希望他们在求学时期,积极争取学习的机会,把课业修好;在自己的品德、人格及心灵成长寻求自我提升,毕业后,以回馈社会的心态,勤奋工作。

善友之家的成员将以檀香寺的信念「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依,终有所归」,为生活的指引。对於尚在求学与青年阶段的家庭成员,善友之家将通过建立稳固的法情来加强他们对第一和第二个信念的认同及实践。所有的善友将以正确的家庭观念作为彼此互动的基础。

善友之家保有完整的家庭架构,爱心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学长们以慈悲心关怀善友之家的成员,在他们面对难题时,给予协助、指导及劝告。大家以三宝为生活的引导;在学佛道上互相学习、护持及鼓励。彼此之间和睦相处,犹如一家人般共同维持家里的整洁,再与左邻右舍建立和谐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