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水净化生命;长流弘开佛法

-A A +A
xiuhua1.7.jpg
文/子平

谈话的时候,我会偷偷地观察绣华师姐的驾驶技术,她那看来僵硬的双手表示她无时在高度戒备,唯恐自己失了手,丢了驾驶盘。

绣华师姐一边轻柔地透露人生经验与往事,一边实实在在地望着前方,小心翼翼的驾驶着她二十多年的老伴。绣华师姐的说话方式犹如她自己的故事,平淡又扑实,她这么说着:“细水长流是我筹募檀香基金的募捐原则。小市民或是上班族一时间无法捐助太多,每月一点,大家就有机会做善事了。

绣华师姐平淡地看待自己的奉献,她出没在菜市场、小贩中心、学校、寺庙,平平实实地向会员或朋友筹募基金。瘦小的身躯不让人感觉到逼迫感,按时的捐献,不是强迫来的,而是她随和筹募,人们就随缘捐献。

绣华师姐的话语没有太多的伟大道理,一时的接触,谈不上什么敬佩,然而我知道,唯有如实地奉献才会走得更远更长,有时智慧不在庙宇里,而是在行脚间。敬佩不是来自一时的伟大,而是来自细水长流地奉献,点点滴滴地付出。

十三年来,绣华师姐没有放弃过为檀香基金筹募捐款,她相信从善可以让生命活得更精彩。无论款项多少,绣华师姐也乐意去征收,一点一滴的捐款收集起来就是一笔为数不小的教育与福利的建设基金。她不过问太多,看着檀香一砖一瓦的建设起来,她无愧地面对捐献者,而捐献者也不会怀疑绣华师姐的真诚。

在菜市场里我见到绣华师姐的老朋友吴先生,他亲切地说:“我认识绣华师姐,我相信檀香寺,这些钱都是很有意义的。” 吴叔叔从钱包里掏出每月的捐献款项给绣华师姐,他知道每月的献捐无不是用在教育社会与支助贫苦。

在忙乱的菜市场里,吴先生的笑容不只是在买卖里浮现,他乐意捐献他的血汗钱,他以殷切的笑容欢迎绣华师姐。两人的谈话声中,夹杂着几处传来的讨价声音,过了一会儿,吴先生又在从钱包掏出钞票,原来他一经绣华师姐告知檀香寺将举办斋僧育僧法会后,就不迟疑的另作捐献。

我不禁好奇地问:“吴先生,您觉得捐钱会给您带来经济负担吗?” 吴先生断然地说:“随缘的捐献,有多少捐助多少,不感觉沉重,而且做善事很好。” 吴先生的话很稳实,他除了自己捐献现金外,还为绣华师姐广招基金会会员。

对於筹款的过程,我以为绣华师姐一定会遇到一些挑剔的捐献者,不可能每一个都像吴先生那么的随和,所以我就打算走过菜市场与学校后,一定要请教绣华师姐如何面对诸多刁难的捐献者。

然而,当我看到几十位热情的基金会会员后,心中的疑虑减少了,捐献者的反应告诉我,绣华师姐的细水长流,已经流过了多少的心田,造就了多少的功德。

可是,虽然绣华师姐没有强调她所面对的挑战,我亦然不觉得筹募的过程会如此的顺利,它的开始与过程必有很多的尴尬与委屈,而绣华师姐也必有她的特别经验与耐力。

为善最乐,毋须急进与烦躁,用真诚的心,再大的挑战也会因为自己的坚持而化解。长远心就是大愿心,不管路走了多远都要提醒自己,每一次的上路都是头一回的出发,犹如绣华师姐的驾驶模样,好像初学驾驶的小姐,一上车就感觉到新鲜和活力,不为一点点的失措而放弃,来到要拐弯的地方就得把驾驶盘转一转,可能没有灵活的身手,可是只要抱有恒长的心,涓涓溪流将汇集成江海,促成大愿的佛教事业。

xiuhua2.7.jpg
xiuhua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