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学佛成长营(10-12岁)

-A A +A
体验爱心
萧杏山

由檀香寺周日佛学班主办的2007年度儿童学佛成长营(7-9岁)刚在12月9日傍晚落幕,全体筹委及工委们又马不停蹄地进行下一个营最后阶段的准备工作。这个在12月14日至16日举行的儿童学佛成长营,主题与前一个营的一样:《家=你+我+他》,但对象是10至12岁的小学生。

每年11、12月的学校长假里,都有许多团体举办各种各样的生活营,而檀香寺周日佛学班主办的儿童学佛成长营能够获得家长们的肯定,报名人数在截止前短短几个星期内就已超出原定的数额。为了不让家长们失望,同时也为了让多一些学员不致因此而向隅,所以尽管面对场地与人手的局限,主办当局还是尽可能地接纳已经报名者,最终总共录取了198位学员。

在这三天两夜,198位学员加上爱心爸、妈、哥、姐,200多人生活在一个由许多个“你”、“我”、“他”共同组成的大家庭里,全靠每个人演好自己的角色,整个营的各项活动才有可能顺畅地进行。期间,学员们学习的课程依序有以下各项:

1.环保与人类的未来息息相关,而环保意识的培养必须从小开始。江良达居士的环保课,先让学员们看相关的VCD,了解环境污染给生活带来的祸害。接着要他们分组设计海报,学员们都很能发挥创意,作品显示明确的环保讯息。

2.学佛首先要对佛陀 — 我们的根本导师有个基本认识。黄汉栋居士首先介绍佛陀从出生到涅盘的事迹,让学员们了解他的伟大。接着以一个动人的童话故事带出佛法行持中重要的四摄法,即布施、爱语、利行,与同事。

3. 真信法师的《学佛行仪》,配合幻灯片与爱心哥姐的示范;把佛门四威仪 — 行如风、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以及礼拜、问讯等,给学员们作了详细的讲解。这些看起来极其简单的姿势与动作,原来都具有丰富的内涵;如果大家一齐专心地做好每个动作,那肯定会是一幅非常庄严的景象啊!

4.儿童学佛营的目的之一是以福智十善法培育人生道德观。团康组成员以别开生面的方式,透过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把福智十善法灵活的呈现出来。学员们都看得津津有味,提高了他们对这项目的理解度。

5. 『家=你+我+他』是本营的主题课程。曹德川居士先对家的意义作一番详尽解释,然后带出一个很重要的讯息 ─“家因爱而聚”;缺少了爱这个元素,成员间同床异梦,彼此各自为政,家也就变得名存实亡。讲师跟着要学员们针对“如何促进一个温暖的家”提出自己的看法。这一环节获得积极的反应。最后给学员们玩个游戏,让他们认识到: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游戏活动,可以有效地营造温馨气氛。

真信法师从现实生活中举例,教学员们要懂得感恩,尤其是父母恩、众生恩、国土恩、及三宝恩。她要学员们仔细想想,父母平时曾经做过些什么令他们感动的事,把那些列下来,并提醒:“记得要心存感恩”。同时要他们写下自己打算做了会令父母感动的事,这也可以当作是对师父的承诺。

除了上课,学员们还参与了许多既有趣味性又有教育性的活动。攻站游戏考验他们的急智与应变能力,及团结与合作精神。无尽灯和感恩夜让他们体验宁静与温馨的感受。孝亲敬老这个环节让他们有机会与晚晴苑的老菩萨门交流,了解老人的内心世界。此外学员们也学习唱歌和手语。

16日下午,学员们经过几小时的准备后,终于可以信心十足地在父母面前上台表演唱歌、手语、及舞蹈等各项节目。而最后的环节是学员与父母一同进行象征团圆的搓汤圆。

真信法师在结语中语重心长地提醒父母们,努力工作赚钱之余,别忘了尽量多与孩子相处;要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关心与爱。檀香寺周日佛学班的目标是培养儿童与青少年完善的人格,及促进家长与孩子的亲子关系。父母可将孩子送来学习佛法,让他们在家里做孝顺父母、懂得爱护自己的好孩子;在学校做尊敬师长,用功读书的好学生;长大后成为奉公守法、造福社会的好公民。与此同时,父母们也可以参加檀香寺为他们准备的各种活动,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这次的学佛营是成功的。感谢一切因缘。明年再见。

camp3.jpg
camp1.jpg
camp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