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火

-A A +A
文: 苏清强

苏清强为大马华文作协理事,4字辈,曾与海天、棕榈、金石等社一齐走过文坛。服务教育界30多年。已出版作品有诗集、散文集等多本。除了读写外,也组稿、参与讲座、评审、推广文艺活动。近年也出席国际作家会议。目前为吉中佛教会副主席。

曾有过羡慕别人的经验。人家买了屋子﹐富丽堂皇﹐环境优美﹐心里想:自己也应该有这样的一间。一个念头﹐像一滴墨汁落到水缸里﹐表面上没什么﹐哪知已渗透了水缸﹐减弱了水的纯化。念头在自己的脑海里奔撞﹐产生种种的思想。想要有像人家一样的屋子﹐却没有人家的财力﹔想象人家一样的赚多多钱﹐又没有人家的门路。是自己的本领不如人吗?想起来又很泄气﹐哪会甘心承认?再想想﹐自己读的书不比别人少﹐为什么赚的钱不比别人多?其实﹐人家根本没读几多年书﹐却能买店屋买豪宅﹐自己呢?填一间小房还要借钱凑够头期钱﹐低声下气﹑看人脸色。越想越自卑。朋友相聚﹐谈到赚钱买屋的事﹐又再提起某某某﹐怎样捞得风生水起。自己的脑神经又一次受到冲击。又是羡慕人家﹐又是气馁自己。

这种经验﹐不只你有﹑我有﹑很多人都有。由于羡慕而产生钦敬心﹐还好﹐因为钦佩人家是来自于内心的喜悦﹑感动。从内心里发出对人大赞赏﹐不但自己愉悦﹐别人也快乐。这是一种良性的互动。如果因为赞赏人家而激励了自己﹐也开始向对方学习﹐那更好。难的是﹐一看到别人比自己好﹐自私的火焰就冒烧起来﹐开始嫉妒对方。忌火易烧难灭。开始不满意对方﹐觉得他不应该有那么好的利益﹐不配有那样高的成果。结果﹐当然不会欣赏他﹐可能还要讲些风凉话﹐讥嘲他﹑中伤他。渐渐的﹐脑中仿佛有数不清的箭要发射出去。这样一搞﹐思绪紧绷绷的﹐尽是烦恼。

更苦的是﹕越想别人不好﹐别人却好得很呢﹐甚且愈来愈好。想来想去﹐气恼得很。却不会回来审视自己的心态﹐反而觉得什么东西不对劲了﹐世界不公平了。讲起话来﹐毒针和沙砾齐发﹐破坏了很多本来应该很和谐的气氛。朋友说﹐你怎么啦﹐只好以“情绪不佳”搪塞住。内里的心﹐却乱糟糟的。感受到满身是火。是虚火吗?应该是无名火吧!因无知而点燃起来的满身恼怒之火。

无名火起﹐东西看不顺眼。人家不好﹐落井下石﹔人家好﹐还是想挑出个疮疤来﹐平平自己的忌怒。忌羡交缠﹐就是倒入缸里的一杯墨汁﹐把好好的水弄污了﹐从此心不再清。所以﹐要害一个人不难﹐只要教他去嫉恨另一个人就可以了。

爱跟人比﹐只因太放不下小我了。羡慕﹐因为人有我无﹐人好我差﹐人高我低......欲求与人拉平﹐却能力不够﹐障碍重重。这个我﹐好低能!因羡生嫉﹐意在发泄﹐却一直在伤害着自己。我碰过好朋友变成仇人的例子﹐恩怨因嫉恨而起。无名火在心间点燃﹐不但可以烧到别人﹐也往往焚毁了自己。

凡事回头想想﹐就不一样。人家有豪宅﹐自己的平房也能遮风挡雨﹐也是自己的安乐窝﹐不错嘛﹐有什么好羡慕人家?嫉妒是打进自己血脉的毒针﹐何苦?快乐﹐不一定是要获得多﹐而是烦恼少。像林间的鸟儿﹐一片树林﹐已够它们乐逍遥。像草间的虫儿﹐一片青绿﹐已可以享受一生。我们人儿﹐坐此山偏偏爱看他山﹐看还不算 ﹐还想拥有﹔得不到就搞乱天下﹐何苦?

我不得不告诫自己:“看住自己心间的无名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