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骑驴子

-A A +A
文: 小黑

小时候读过这么一个故事。父子二人在市集上买了一头驴子。驴子因为长得不壮,只能荷负其中一人。问题就出现了。是让父亲骑上去,还是让给年纪比较轻的儿子呢?

父子二人,讨论了一会儿,决定由儿子坐上去。身为父亲,当然是疼爱儿子的。他们走了一段路,路上经过的行人就开始不客气的指责父亲与儿子。

“儿子年轻力壮,怎么可以让父亲行走呢?”;“父亲如此惯儿子,实在不是好榜样呀!”

父子二人想了想,觉得很有道理,就让儿子下来,换父亲骑。又走了一段路,又听见人家指指笃笃,垢病为人父亲的态度。

“你是成年人,怎么可以让一个年轻人在烈日下行走,而自己却逍遥自在,骑在驴背上呢。”;“如此不疼爱孩子,将来他长大,如何会反哺呢?”

父子二人又再仔细的讨论,觉得路人说的,非常有道理,父亲决定从驴子背上下来。二人陪着驴子,一起走回家。

但是这样的完美决定,并没有获得大家的认同。路上还是有人诧异的说:

“这世界上竟然有驴子而不肯骑的人!他们是多么笨呀!”

当然,为了加强故事的效果,结局是突兀的:父子二人为了不愿当笨蛋,决定将驴子捆绑,扛起来一起走回家。

这是一个简单的故事,却深刻的烙印在我脑海。没有人可以决定我们的道路。不管我们做什么决定,总是有第三,第四,......各种意见。当我们做了决定,就必须勇往向前。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时候要做决定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偏偏我们必须常常做决定。决定需要智慧,智慧来自读书与学习。读书学习都需要虚心,才能够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