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念佛因缘》佛七心得

-A A +A
文: 夜欣

佛七圆满回家,心扉依然充斥法喜、自在与柔和。趁着法喜还在,我重写佛七心得。

因为孙子,心中挂碍,佛七报名表格填写了两个多月就是迟迟不敢呈交。后来我请示真信师父,师父说既然很想参加佛七就先把报名表格呈上,一切再看因缘。

感恩家人,孩子知道我很想打佛七,于是做了妥善的安排把孙子送去托儿所。结果最后我有因缘来参加佛七,很感恩真信师父的指示!

感恩唯悟师父在佛七的慈悲开示以及众法师们辛苦带领戒子念佛。同时也感恩厨师菩萨、行堂菩萨及幕后成就佛七的菩萨们。我很赞叹佛学班的几位年轻人,利用学校假期到檀香寺做行堂菩萨,每天早上四点多就起身帮忙行堂工作。

他们能够在庄严的道场护持行者,感受众多戒子的念佛因缘,这已播下了善因,以后在学佛道路上更能成长!

在此,也感恩晚晴苑的职工们为戒子提供有系统的环保洗涤器皿,既省水又省时,让出坡的戒子很快完成清洗工作,以腾出时间休息。

每次参加佛七都有不同的体会。持名念佛,万德洪名,虽然没有让水煮到沸点,但我却能体会到一心不乱的喜悦。我把心安在脚步上,一切从心起,清清楚楚的念,丝毫不含糊,意识中只出现南无阿弥陀佛的字眼,多法喜!说来惭愧,我静坐做得不好,有时会昏沉,两腿也麻痹,怎么往年就没有这种现象?是健康走下坡了吧?拥有健康的身体又不及时来打佛七,那无常靠近时又该怎么办呢?我最喜欢追顶念佛,因它会使我全无杂念!

晨钟暮鼓,宏亮的锵锵敲击声,以及每天早上戒子们受的八戒仪轨,让我心中有所体悟。

真如师父带领戒子唱颂忏悔文时的:“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等,我们的心都被触动,流下忏悔的眼泪。

晚课的普贤菩萨警惕文:“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也对我们当头一棒。

“持名念佛,相信阿弥陀佛的西方世界”,“万物皆是假,唯有念佛真”,“三归五戒十善法是做好三宝弟子的本份,不堕恶趣,而最终的目标还是要启发出离心了生死,行菩萨道,发愿回娑婆世界度众生”,“善男子,善女人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必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师父的叮咛、开导、解释,让我们有所体悟,而我们还能起懈怠心不努力去紧追阿弥陀佛的脚步吗?

记得去年有一位学生戒子,她是被有智慧和修行的母亲逼来打佛七,她在心得分享时写道:她是心不甘情不愿来的,念佛时她满脑子都是电脑,最后佛七要结束时,她生起惭愧心,并发愿隔年自愿来打佛七,她要精进念佛!今年果然见到他来佛七,真替他高兴。

念佛因缘要珍惜,要念在当下!愿明年我依然健康,依然有好因缘来打佛七。同修们一起加油往西方净土前进吧!

记得佛七圆满日用午斋时,大师父看到戒子们吃得很快又很欢喜,便问戒子们,是不是要回家而感到高兴?如果回阿弥陀佛的家,是不是也能这样高兴?当时我也迎头一棒不懂得怎样回答!虽然自己也发愿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但也是没有心理准备,或许是修行功夫还不到家,对红尘依然有所贪恋?我还是需加把劲呢!